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SUPER教師獎得主「放砲」準公幼變相漲價 教長:絕不允許

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老師童盈綺獲得幼兒園組Super教師獎,並向教育部長潘文忠反應幼教問題。(記者劉信德攝)

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老師童盈綺獲得幼兒園組Super教師獎,並向教育部長潘文忠反應幼教問題。(記者劉信德攝)

2019/09/21 15:0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SUPER教師獎今天頒獎,獲獎的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老師童盈綺,在得獎的同時高分貝向教育部長潘文忠喊話,政府為解決少子化問題、減輕家長育兒負擔,推動「準公共政策」,但迄今已發生準公共業者低薪聘師、變相收費等弊端,身為幼教師也是幼兒家長,不能接受少付數千元,卻可能要賠上孩子童年的情況,呼籲政府應多增加公幼,並大力查察公幼教學品質。

全國SUPER教師獎幼兒園組得主、童盈綺老師表示,國家花了大筆公帑推動準公幼政策,希望減輕育兒負擔,但重要的應該是堅持好的教學品質,現在準公幼的教學品質一欄目竟是由業者自行勾選,政府沒有做到把關責任,政府藉準公幼這種方式讓孩子讀私幼,這兩年家長交的錢雖然減少,卻擔心孩子可能因此受到創傷、成為一輩子的陰影。

童盈綺表示,她的妹妹和幼兒園家長告訴她,有些準公幼業者的狀況,令人擔憂,有準公幼以才藝費名目變相漲價,也有準公幼業者低薪聘用非合格的幼教師,教了一個月受不了壓力就離職,報導有私幼把孩子塞在樓梯間也令人心驚。

童盈綺老師直言,政府應該想的是普設公立幼兒園,幼教老師要考上公幼,必須經過教檢、教甄,試教和筆試合格才能拿到教師證,但有準公幼業者為省成本,低薪聘請非專業合格幼教老師,而給孩子不當的讀寫算壓力,每一個孩子都應該受到好的教學品質對待,因此她呼籲教育部廣設公幼,對於準公幼則應加強查察。

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表示,增設公共化幼兒園是政府不變的目標,到113年將增加3千班的公共化幼兒園,預計再增加8.6萬個就學名額,是過去16年的2.2倍,而政府對於1086間準公幼業者,已補助其設施設備,絕不允許變相漲價,也會把關教學品質和老師合理薪資,將會加強查察。

全教總評審團肯定童盈綺老師,帶著孩子動手做、做中學,積極引入校外資源、舉辦校外教學,還融入多元食農教育教材、自掏腰包幫孩子買物品。

她受訪表示,「有故事的地方,才會變成孩子的故鄉和孩子的根。」她邀請在地耆老擔任志工,近年無償來幼兒園講述嘉義在地歷史,以前是一大家子照顧小孩,現在是父母兩人帶孩子,她把阿嬤講古融入課程教學,教學連接老中青三代,也帶著孩子和家長去踩點雲宵古道,了解為什麼叫雲宵古道,跟著去的家長也受惠,更了解自己的家鄉。

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老師童盈綺獲得幼兒園組Super教師獎。(記者劉信德攝)

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老師童盈綺獲得幼兒園組Super教師獎。(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