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照顧癱夫延誤醫治乳癌 胸部潰爛不敢看乾脆關燈洗澡

2019/09/20 22:15

王婦乳癌拖到第3期才就醫,幸治療後恢復良好,醫師黃啟瑜呼籲女性不要忽視身體異狀。(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6歲的王姓婦人2年多前發現右乳有紅豆大小的肉芽,但忙於照顧癱瘓30年的丈夫,未加理會,去年丈夫過世後就醫,已經變大成10公分的腫瘤,還穿破胸部,潰瘍化膿,確診乳癌3期B,幸經化學及標靶治療縮小腫瘤後切除,恢復良好,今天她現身感謝醫師,也呼籲婦女多愛自己,別輕忽身體異狀。

王婦乳癌腫瘤大到潰瘍穿出右乳。(記者蔡淑媛翻攝)

茂盛醫院乳房外科醫師黃啟瑜指出,王婦如果在2年前腫瘤還是紅豆粒大小時就醫,乳癌期別應是1期,治療不用全切乳房、化療能少做,甚至不用標靶治療,存活率超過95%。

王婦示範做乳房攝影,呼籲女性應定期做乳癌篩檢。(記者蔡淑媛翻攝)

王婦罹患乳癌型別為HER2陽性,病情兇猛,易擴散、復發,就醫時已經3期B,腫瘤也大到穿破皮膚,再不治療,存活期可能僅約1、2年,現在有標靶藥能提高存活率,5年約70%,但是王婦對藥物反應良好,可達近90%,提醒患者不要忌諱就醫。

王婦乳癌做斷層掃描檢查。(記者蔡淑媛翻攝)

王婦的丈夫在30年前做水泥工,從高處摔下癱瘓,幼子才6歲,擔任居家保母養家,一邊照顧癱夫,並養大幼子,她說,2年多前摸到右乳上方長出像小紅豆一樣的肉芽,裡面有小硬塊,但生活忙碌而不理會,去年丈夫過世,腫塊已經大到2、3公分,但害怕就醫,還關燈洗澡,最後是看到腫瘤穿出胸部潰瘍、流膿,才鼓起勇氣看醫生,已經變大至10公分。

王婦確診後在黃啟瑜的鼓勵下,勇敢告訴兒子,兒子毅然辭掉工作,全心照顧媽媽抗癌,經化療和標靶治療4個月,腫瘤縮小到0.6公分,今年8月開刀全切右乳,恢復良好,也檢查不出癌細胞了,現在接受後續標靶,不到半年就能完成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