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大鼻子財運佳? 醫師:不正常增生恐是肢端肥大症

2019/09/18 20:05

台大醫院醫師與肢端肥大症病友提醒民眾留心自己外貌變化;左二為文中的蔡先生。(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大鼻子」經常被認為代表財運佳,到台大醫院求診的蔡先生在許多人眼中是一副「好命臉」,手掌也肥大,但醫師看出不對勁,點出是罹患「肢端肥大症」。醫師提醒,肢端肥大症患者不容易自我察覺,可留心外貌變化,若有戒指戴不下、鞋子尺寸愈穿愈大等外觀不正常增生情形,建議可就醫檢查,以利及早治療。

台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天鈞表示,肢端肥大症是一種生長激素分泌過量的罕見疾病,起因於患者腦下垂體分泌生長素的細胞出現增生或腫瘤,依據流行病學統計,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中每年新增3至4名病例,台灣每年平均新增約60名病例,平均發病年齡為40歲上下。

張天鈞指出,肢端肥大症造成生長激素過量,會進一步導致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濃度上升,使患者外觀出現不正常增生或肥大,常見症狀如額頭變寬變高、顴骨變高、鼻子或舌頭變大、嘴唇變厚、齒縫變寬、下巴前突,以及手足增大導致戒指戴不下,鞋子尺寸越穿越大等。此外,也有人出現聲音低沉、經常性頭痛、呼吸困難、視野變窄、陽痿、過早停經等現象。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博浩說明,肢端肥大症疾病進程較慢,短時間內通常難以察覺,導致未能及早就醫,平均延誤診斷時間約5至7年不等,且確診時不少人已併發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頭痛、關節炎等共病,會增加死亡率,對患者健康的影響嚴重。

黃博浩解釋,目前治療肢端肥大症第一線做法以手術為主,目標為移除腦下垂體腫瘤、使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正常化,若未能緩解會再施以藥物與放射線治療。

張天鈞提醒,若出現肢端肥大症類似症狀,可至內分泌科新陳代謝科或神經外科就診檢查,即使確診也不必太過灰心,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積極配合醫師治療、定期回診追蹤,仍可維持不錯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