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40歲3度罹大腸癌 定期檢查救了他一命

2019/09/17 18:03

亞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中)替患者執行3D立體腹腔鏡手術,切除大腸癌腫瘤。(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40歲蔡先生罹患大腸癌,曾兩度手術切除,並接受切口疝氣修補治療,在腹部留下長長的傷疤,術後每年都安排追蹤檢查,日前再度檢查時,發現大腸有一顆扁平瘜肉,切片證實為惡性腫瘤,因腹部曾多次開刀,手術困難度高,醫師評估後決定以術後傷口小的3D立體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讓他順利恢復,並慶幸定期追蹤,才能及早發現病灶治療。

台中一名蔡姓男子,之前已發現兩次大腸癌,最近大腸鏡追蹤檢查又發現扁平瘜肉,確診又是惡性腫瘤。(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今天表示,這名患者6年前才34歲時,就罹患大腸癌,隔了2年又發現大腸出現腫瘤,最後都透過剖腹手術方式切除,2年前因疝氣,又接受切口疝氣手術,接連的手術讓他腹部留下長長的疤痕。

江驊哲表示,沒想到日前到醫院做大腸鏡追蹤檢查時,發現大腸內又出現一顆扁平瘜肉,經內視鏡黏膜下切除後化驗,確診又是大腸癌,考量不增加患者腹部傷口,並有效的清除淋巴結,決定透過3D立體腹腔鏡手術清除病灶,術後確診為大腸癌第3期,並有淋巴結轉移。

江驊哲指出,患者過去已接受過3次腹部手術,並曾放過人工網膜,造成此次手術困難度增加,光是腸沾黏分離就花了5小時,且因接連手術,大量切除大腸,造成大腸吸水的功能減少,因糞便無法成形,患者未來容易出現排稀便的狀況。

江驊哲說,患者當年罹患大腸癌後,就配合醫生進行治療,但後來又發病,主要是因免疫系統無法有效壓制游離癌細胞造成復發,患者此次發病前身體並未出現異狀,幸好有持續進行追蹤,才能透過大腸鏡檢查及早發現腫瘤進行治療。

江驊哲也提醒,大腸癌手術後仍然有復發的風險,且術後2年內復發率最高,至於原位癌和第1期大腸癌雖復發率低,但仍建議術後1年內做一次大腸鏡檢查,若發現第2原發部位的腫瘤,經治癒性治療後,也務必與醫師配合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