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亮了!大溪新南老街安裝可愛燈箱 夜遊不再暗摸摸

大溪新南老街安裝可愛燈箱,各有各家的家徽。(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新南老街安裝可愛燈箱,各有各家的家徽。(記者李容萍攝)

2019/09/15 22:46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大溪中山路舊稱「新南街」,日治時代主要是仕紳與日本人居住與做生意的空間,有大溪第一個完成的百年牌樓「蘭室」,有最宏偉的牌樓「建成商行」,以企業辦公室與住家空間為主。長期在大溪老城區耕耘的台灣古厝再生協會,今年初選址「蘭室」成立老屋情報館,向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簡稱木博館)提案,邀集街坊鄰居在騎樓安裝可愛的燈箱,於中秋連假前完成安裝、試燈,入夜後,讓新南老街更顯溫暖、溫馨。

總計20個房子造型的燈箱,寬35公分、高約37公分,木博館補助10萬元,住戶自付20%費用,由台灣古厝再生協會祕書長林昕偕設計團隊和參與鄰居,藉由「故事工作坊」協助鄰居找出家族的故事與圖案、家徽,再完成各具故事的燈箱,原本入夜後「暗摸摸」的新南老街,在中秋連假期間進行試燈,煥然一新,除了照亮新南老街,也增加走訪新南街的故事性與樂趣,提供大溪夜間導覽的新亮點。

其實,大溪名列「台灣十大觀光小城」,大溪老街每逢假日成為許多遊客的必遊景點,不過,同樣都是老街,相較於和平老街遊客如織、商機無限,相距不遠的新南老街,在戰後雖然也是熱鬧的街道,有診所、電子琴公司、水果店等,之後隨著產業凋零搬遷,慢慢變成以住家為主的住宅區,世居住戶有人樂得鬧中取靜、不受打擾,但以往也有住戶抱怨,期盼也能與和平老街一樣繁榮。

木博館館長陳倩慧表示,桃園升格後,市府把和平老街定位是地方豆干、木藝特色街,新南老街是藝文團體進駐的文創街,包括木博館、老屋情報館、厝邊聯誼會等都進駐在新南老街,許多藝文活動也選在新南老街舉辦,如今透過家家戶戶各有故事的小小燈箱,希望協助住戶認識家族在新南老街居住與成長的歷史,也讓夜遊大溪老路的遊客,從中更能體驗大溪老城的魅力。

大溪新南老街安裝可愛燈箱,各有各家的家徽。(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新南老街安裝可愛燈箱,各有各家的家徽。(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新南老街安裝可愛燈箱,各有各家的家徽(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新南老街安裝可愛燈箱,各有各家的家徽(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