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育教練林生祥「人生重於金牌」 相信挫敗才是成長開始

左營高中教師林生祥(前)與學生擁有超越家人的革命情感。(教育部提供)

左營高中教師林生祥(前)與學生擁有超越家人的革命情感。(教育部提供)

2019/09/15 12:5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人生重於金牌」是高雄市左營高中林生祥培育學子的重點,其自幼貧困喪母,投入運動場轉移寂苦,他自言「魯蛇」(loser),卻也最清楚失敗就是反勝時刻,坦言盼學生失敗,才是學生變得更好更強的開始。

林生祥表示,自己出身貧困、小二喪母,家中親人無暇照顧,只能把悲苦帶到運動場上,讓體育成了自己最擅長的事,但直到20多歲才讀書、30歲才考取教育學程、33歲才開始當體育老師,自言拿起書本前只是谷底的魯蛇。

但林生祥因出身貧弱的記號,反更加貼近體育班中的弱勢家庭孩子,並與孩子四處征戰,共同成功與失敗,擁革命情感,他認為「體育」是這群孩子反敗為勝的支點,相信努力是公平的,而體育讓願意努力付出者,有站上競技場贏得勝利的一天。

不只作為體育教練,林生祥更願成為孩子的人生教練,他坦言:「我希望看到學生輸。」認為當學生挫敗,才是變得更好更強的開始,以「觸電理論」形容,被電過的人,才懂得如何避免觸電,而孩子志得意滿時聽不見很多道理,失敗了,耳朵打開,心也開了,成長就開始了。

林生祥也回憶,過去曾因見一名在辦公室掃地的女同學,做事態度認真、細心、謙和,而邀請她加入擊劍隊,經過2年苦練,她果真成為女子銳劍團體的金牌選手,學生從拿掃把到拿劍到拿下金牌,驗證了生命態度才是運動員成功的核心關鍵。

「這世界太多負面聲音、混亂的成功觀,我們需要更多正面光明的力量。」而林生祥也秉信人生重於金牌,盼讓世人聽見更多運動場上激勵人心的人生故事,使社會重新凝聚,產生國家認同與光榮感,否則再多金牌與台灣之光,人們也會無動於衷。

從失敗貧瘠土壤中成長,最懂得失敗的林生祥,也是一位最懂成功的教練。(教育部提供)

從失敗貧瘠土壤中成長,最懂得失敗的林生祥,也是一位最懂成功的教練。(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