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扯收購文旦後棄置 農委會斥政客︰次級品做堆肥

農委會農糧署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嚴正駁斥文旦棄置說法。(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農糧署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嚴正駁斥文旦棄置說法。(記者簡惠茹攝)

2019/09/12 15:0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今年啟動文旦大果收購機制,防止次級品流入市面造成價格下降,但是立法院國民黨團質疑花蓮縣竟發現有文旦棄置埤塘,農糧署長胡忠一駁斥,政客不實謠言會造成恐慌甚至影響價格,那是大果次級品作為土壤改良推肥使用。

國民黨立委童惠珍、陳宜民、林麗蟬和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直指農委會在花蓮丟棄大量文旦,要求檢調介入調查。農委會農糧署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嚴正駁斥,署長胡忠一表示,政客不實謠言讓事務官覺得不可思議,他要代表農民痛罵此事,造成農民恐慌影響價格。

胡忠一說明,今年因為白露到中秋只有5天,銷售期短,所以為了保障農民收益,維持文旦合理價格,不要讓大果影響價格,因此今年正式啟動文旦大果收購分級處理,今年產地價格上漲,昨天每公斤平均價65元,去年同期是19.3元,上漲237%。

胡忠一指出,由於文旦大果屬於次級品,流入市場會造成價格下跌,所以啟動收購措施減少市場流通量,以保障農民收益,農委會輔導台灣文旦大聯盟所屬的農民團體,包含台南麻豆區農會、花蓮瑞穗鄉農會和雲林斗六市農會等等,以每台斤10元收購大果後,依照等級分級處理加工,例如製作果汁和精油,而大果中的次級品則作為堆肥使用。

胡忠一表示,今年全國收購的大果截至昨天共4031公噸,占整體產量5%,其中花蓮收購約1800公噸,800噸作為精油加工使用,另外1000公噸品質差的大果則作為土壤改良堆肥,並沒有把文旦丟入埤塘,而是堆肥過程中要先進行挖地掩埋才能後續發酵,但是因為最近下雨才出現積水,等曝曬乾燥後,跟土壤攪拌做堆肥,大概需要半年時間。

胡忠一指出,對於文旦被放在田邊池塘旁邊,還說有人要拿來賣根本是完全造謠,由於是瑞穗農會管理,他們會建議瑞穗農會提告。

瑞穗農會產銷履歷第七班班長陳金河表示,政治人物的說法是對實際狀況不清楚,瑞穗農會收購的大果分成三部分處理,做精油、果醬和堆肥,大果中的不良品無法做精油和果醬,堆肥部分農會有規定放置場所,做成有機質肥料,經過腐熟才能改良土壤性質,農會汰除的大果穩定了市場行情,所有農友都很感謝農糧單位的這項機制,讓文旦價格今年順暢流通,不是隨意棄置而是製作堆肥。

胡忠一表示,文旦今年收穫面積約4200公頃,年產量約7.2萬公噸,比往年增產5%,加上今年白露到中秋採收銷售期間僅有5天,所以除了今年1月起輔導農民提早採收,也輔導成立台灣文旦大聯盟,推動文旦外銷、加工和促銷等措施,今年外銷量截至昨天已經達到4205公噸,比去年同期1842公噸增加128%。

胡忠一也以農家子弟身分說,文旦是季節性水果,一年一次的收成,希望政治人物不要看圖說故事,對收益會造成很大的困擾,說文旦價格崩盤是外行人故意挑釁,政治人物講話要負起政治責任,相信他們是沒有做功課、故意扭曲,唾棄不實言論和指控,政府推動政策絕對坦蕩蕩,基於照顧農民和消費者,在市場得到好的價錢。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嚴正要求政治人物勿以不實資訊影響文旦農友生計,今天早上國民黨委員開完記者會後,農糧署的同仁電話被擔心的農民打爆,大家都在擔心大果收購是否會繼續,他要向所有文旦農保證,只要農民有需要,這個政策明年一定繼續執行,他也要呼籲政治人物不要為了選舉犧牲農民權益,隨便講講很容易,農民卻還要拚生計,請有心人士不要再唱衰台灣農業、傷害農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