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高患者如何烤肉?營養師傳授秘製健康燒烤醬

徐綉媛提供自製燒烤醬食譜,低鹽、低油,美味又健康。(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徐綉媛提供自製燒烤醬食譜,低鹽、低油,美味又健康。(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019/09/10 09:21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58歲的林先生患有高血壓,雖然控制良好,中秋佳節想和親友一起吃烤肉?又擔心不小心吃過量影響血壓,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徐綉媛提醒林先生燒烤食用的注意事項,也提供自製燒烤醬食譜,低鹽、低油,美味又健康。

徐绣媛說,「燒烤PARTY」幾乎成了中秋節的全民運動,但「燒烤醬一直塗」的行為在營養師眼中卻隱藏著不可不知的健康危機,吃燒烤前,許多人會先用醬料醃製食材,燒烤時,反覆塗抹燒烤醬汁,不知不覺間便吃了過量的鹽份、糖份,對罹患慢性疾病的患者而言無疑造成健康的危害。

她指出,而且許多人會選擇市面上的加工食品作為燒烤食材,加工食品為延長保存期限,以及增加食品風味,大多含有食品添加物如品質改良劑、防腐劑,也會使用大量調味料及油炸方式製作,且磷含量偏高,如攝取過多恐對身體造成不利影響。

她提醒民眾,想吃燒烤又想要健康,遵從以下原則並利用健康食材自製醬料:

1.遵循「三少一多」的原則,少醬料、少加工、少飲料、多蔬菜,2.燒烤醬兩湯匙即可,勿在食材上反覆塗抹醬料,3.選擇看得見食物原型的自然食材,避免加工食品,4.以無糖飲料取代含糖飲料,以免熱量過高,5.慢性腎臟病患者建議先川燙再烤,避免鉀離子攝取過多,6.高血壓、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因病況因人而異,建議向醫師或營養師諮詢,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果香燒烤醬」食譜,材料:1.奇異果1顆、2.蘿蔔20克、3.薄鹽醬油2小匙、4.檸檬半顆、5.白芝麻少許、6. 花生粉少許、7.橄欖油1小匙、8.糖1小匙(糖尿病患者可用代糖取代)

作法:1.奇異果去皮和白蘿蔔打成泥。2.全部材料放入碗中攪拌均勻即可。

「果香燒烤醬」使用奇異果,蘿蔔,薄鹽醬油和檸檬,低鹽又美味。(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果香燒烤醬」使用奇異果,蘿蔔,薄鹽醬油和檸檬,低鹽又美味。(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