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鮪魚配額轉讓日換回大目鮪配額 業界:明智措施

屏東東港「第一鮪」全台知名。(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東港「第一鮪」全台知名。(記者陳彥廷攝)

2019/09/08 22:1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昨天傳出我國300噸太平洋黑鮪配額將轉移給日本換回大目鮪配額,對此,台灣鮪延繩釣協會指出,這類轉移不僅是國際漁業慣例,在近年我國總黑鮪捕撈量最多僅佔限額3分之1情形下,是活用限額並增進生產國及市場國產銷關係的作法。

屏東東港因為舉辦捕撈每年「第一鮪」活動而聞名,該區區漁會黑鮪卸漁量佔總量近年都從近5成起跳,該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就強調這是「明智作法」,他說,黑鮪魚以「願者上鉤」的延繩釣捕撈,近年出海成本高漲且汛期有限,有至少350艘延繩釣漁船(簡稱小釣船)也會到中西太平洋討生活。

「大目鮪配額不足!」林漢丑指出,大目鮪作為主力魚種,我國僅1萬餘噸限額得配給大型漁船及小釣船,目前小釣每船僅20噸配額,相對需求來說是杯水車薪,難免也有人因此鋌而走險違規,多抓遭開罰卻形成雙輸局面,若是以未利用到的黑鮪配額轉讓成我國需求孔亟的大目鮪,甚至換回500噸以上的配額,都是符合雙方漁業發展的正確措施。

大目鮪因油脂質佳,近年受到市場歡迎,日本於中西太平洋限額為1.7萬噸,去年漁獲量近1.2萬噸,具轉讓空間,近期拍價出現每公斤900日圓高價,均價也有650日圓,對有高達8成大目鮪漁獲銷往日本的我國來說,是重要市場國。

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秘書長何世杰也指出,日本也曾轉讓配額予中、韓等國,這類轉讓其實在國際間很常見,且是屬於年度性的暫時轉移,若是在全球資源沒有被過度開發的情形下達成默契,除能調控我國產銷,最重要的是還能增進生產國及市場國間更好的正向互動關係。

何世杰表示,這類交涉屬漁業的更高格局,但他也認為,300噸黑鮪價值評估上應可換回500甚至800噸大目鮪,除期待年底的年會有好的結果,未來也應優先回饋繳出權利換取配額的小釣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