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海線長照交通搭乘率吊車尾 議員籲調整補助方式

長照交通服務接送長者就醫,也減輕年輕人負擔。(記者張菁雅攝)

長照交通服務接送長者就醫,也減輕年輕人負擔。(記者張菁雅攝)

2019/09/08 13:2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長照交通服務提供失能等級4的長者往返居家至醫療院所就醫的交通接送,台中市議員施志昌今日指出,海線因為醫療院所少、交通不便,長照交通接送更顯重要,然而,大安、外埔、大甲、梧棲與清水5區的搭乘率在全市為倒數前5名,海線交通長期邊緣化,連長照交通接送也慘不忍睹!他呼籲衛生局儘速擴增接送的車輛與單位,讓長輩能安心就醫。

施志昌表示,海線長期以來交通基礎建設不足,長輩就醫原本就困難,失能長輩出門更需要仰賴子女接送,照顧成為家庭的重擔。中央推出長照2.0後,以長照交通接送服務解決此問題。

施志昌指出,然而,截至今年7月底,大安、外埔、大甲、梧棲與清水5區長照交通接送服務搭乘率,分別列居倒數第1至第5,僅有3%至5.5%,屯區與市區則達10%以上。究其原因,主要是海線每趟接送的距離與時間長,補助每趟次都是230元,使得接送單位較不願投入海線。

施志昌表示,和平區則因每趟次補助300元,雖為偏鄉,但搭乘率高達43.8%,顯示市府是有政策工具可以促進偏鄉長照交通接送的發展。因此,他呼籲,若海線無法吸引長照交通接送單位進駐,應該是否該調整補助基準,像是若超過一定距離補助就應該加乘,讓單位願意進入海線服務,改善搭乘率偏低的問題。

衛生局表示,市府積極推動長照2.0交通接送服務計畫,廣邀服務單位加入長照專車行列,台中市目前全市有33家、海線有11家交通特約業者可提供服務,為更提升交通接送的服務量能,衛生局今年辦理第2波獎助計畫,徵求服務單位,預定於明(9)日評選,期待有更多單位共同投入,讓交通服務更便利、資源更多。

衛生局表示,為使更多資源願意投入海線地區的長照交通服務,將考量採用多元的計費方式,吸引更多資源投入,不因成本考量而退卻,另可將台中市既有公車路線與醫療院所串聯,同時將公車動態與醫療院所相關資訊結合,降低民眾搭乘等候時間,並全面搭配低地板公車,提升長輩就醫便利性。

市議員施志昌呼籲市府調整補助方式,解決海線長照交通接送搭乘率過低的問題。(記者張菁雅攝)

市議員施志昌呼籲市府調整補助方式,解決海線長照交通接送搭乘率過低的問題。(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