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來的不是都賣淫」新住民遭歧視痛哭 他感慨:我們努力還不夠

玉后小吃店的老闆娘玉后,當時在小港醫院對面開小吃店。(圖取自林姓網友臉書)

玉后小吃店的老闆娘玉后,當時在小港醫院對面開小吃店。(圖取自林姓網友臉書)

2019/09/05 20: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近日爭議不斷,日前韓國瑜談國政青年政策時提到「鳳凰都飛走了,進來一堆雞」,挨批歧視移工;韓國瑜事後解釋,他對於新住民是心懷感謝,所指的「雞」是來台賣淫打工的,試圖滅火,卻無法阻止議題延燒。一名為了完成碩士論文的林姓網友,曾經採訪多名越南籍新住民,他分享了實地了解新住民的經驗後,感慨表示,「原來還有那麼多大中國思想的人,還在用有色眼鏡看那些為了台灣典當青春的人們」。

曾就讀高雄餐旅大學研究所的林姓網友表示,9年前為了碩士論文深入田野,從學校附近的小吃店當了好一陣子的神秘客,才邀請老闆娘當第一個受訪者。

老闆娘的名字叫做玉后,嫁來第一年老公就因為肝癌死了,她當時懷孕,家裡剩她跟婆婆,林姓網友問她,你為什麼不回越南?她說:「我回越南婆婆怎麼辦?誰要賺錢照顧她?」林姓網友訪問她的時候,其實她婆婆剛過世,林姓網友又再問,現在呢?婆婆也走了,你回越南嗎?她笑著對我說:「為什麼要回去?我家在台灣喔。」

林姓網友這時才驚覺,自己心中肯定有歧視,不然怎麼會把玉后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視為非常態呢?

林姓網友接著分享另一名嫁來台灣的新住民,這一個更悲慘,除了經常被老公跟婆婆虐待之外,還只能睡在收廢物的倉庫,唯一回到房間的機會,就是老公要跟她行房。隔年,發生了921大地震,婆婆與老公都死了,只有住在倉庫的她活了下來。

原本以為接下來能有好日子過了,沒想到努力工作的她又遭到無良雇主嘲弄,「說她老公死了可以去賣淫,幹嘛留在南投山上刷檳榔葉,一天才賺500塊,去把腿打開賺得錢又多又容易」。沒過多久,整個庄頭,都傳她有在賣。

林姓網友永遠記得,這名悲慘的新住民和她哭訴,「林先生你知道嗎?我連搭公車都沒有人要坐我旁邊,我們越南來的,不是每個都賣淫,不是每個都那麼髒、那麼臭!」

林姓網友文末表示,9年過去了,很多人一直在為新住民發聲,很多人在為消弭歧視而努力,但現在,有總統候選人懷疑,飛機上一半的人「可能是來台灣賣淫跟非法打工」,只能說我們努力還不夠,原來還有那麼多大中國思想的人,還在用有色眼鏡看那些為了台灣典當青春的人們。

貼文還附上了當時在小港醫院對面開小吃店的玉后,網友感慨問道「不知道她現在過得好不好」?

文章在網路上分享3小時,已得到超過7000人按讚,1300多人分享。(圖取自林姓網友臉書)

文章在網路上分享3小時,已得到超過7000人按讚,1300多人分享。(圖取自林姓網友臉書)

小吃店裡的越南小吃也獲得網友好評。(圖取自林姓網友臉書)

小吃店裡的越南小吃也獲得網友好評。(圖取自林姓網友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