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課綱挨轟去中國化 國教院澄清︰課程設計學生為主體

嘉義大學教授吳昆財(中)等一群學者和教師今天開「反對去中國化歷史教科書」記者會,抨擊新課綱歷史科去中國化。(記者林曉雲攝)

嘉義大學教授吳昆財(中)等一群學者和教師今天開「反對去中國化歷史教科書」記者會,抨擊新課綱歷史科去中國化。(記者林曉雲攝)

2019/08/30 10: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嘉義大學教授吳昆財等一群學者和教師今天開「反對去中國化歷史教科書」記者會,抨擊新課綱歷史科去中國化違反史實,且質疑新課本是總統蔡英文的台灣國史教科書,主張廢除新課綱及歷史教科書,並點名包括高雄市長韓國瑜等總統參選人對此表態。但國家教育研究院澄清,中華文化包含在多元文化之下,台灣史、中國史和世界史比重分量與過往相當,課程設計更朝向學生為主體,台灣地位問題採多元觀點及主張並陳,讓學生能理解當前台灣國際地位處境的歷史背景。

嘉義大學歷史系教授吳昆財表示,新課綱的歷史教科書有3大問題:以南島語族取代中華民族,以多元文化取代中華文化,否定中國在台灣的合法治理基礎,三者都是在去中國化,未來10年會有400萬下一代接受此教育,被教育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台灣文化不是中華文化,他們是熱愛中國、中華文化的一群人,因此要站出來抗議,強調失去政權就失去歷史詮釋權,總統參選人須表態。台中二中老師伍少俠則質疑新課本是反中媚日,以多元之名行教條之實。

國教院教科書中心主任楊國揚表示,108課綱是經過嚴謹研修及專業多元公開透明之審議過程,依合法、合程序之方式發布,歷史科於課綱研修過程,廣泛諮詢學者專家及第一線教師的意見,普遍皆認為,中華文化可包含在「多元文化」之下,已完整呈現不同時期不同族群進入台灣所帶來的多元文化發展,而將南島語族的部分放置於原住民族相關知識內涵下進行討論,自101高中歷史課綱即已如此,108課綱從未有要以某個族群文化取代另一個族群文化之意圖。

此外,國教院主任楊國揚說明,108新課綱歷史課程採「分域」設計,突破過往單一區域的歷史學習,高中更採專題式教學,讓學生思考各區域歷史間的關聯與互動,鼓勵學生進行歷史議題的探究,在紛雜多元的論點中,本於歷史事實與證據,提出自己的觀點,並能與不同意見相互對話,從而建立自己的認同,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比重份量與過往相當,課程設計更朝向以學生為主體而設計,有關外界關注之台灣地位問題,經查各版本教科書均能依據課綱之規定,透過條約、宣言或公報的解讀或詮釋,將多元觀點或主張並陳,讓學生能理解當前台灣國際地位處境的歷史背景。

國教院澄清,民間出版社依據課綱編輯教科書,國教院依據課綱審定教科書,不論教科書編者群或教科書審查小組,均為國內具學術專業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及教師,教科書之內容,如未違反課綱規定、不牴觸國家法律,且未涉及正確性之疑慮者,教科書出版社對於題材選擇與內容的多元呈現,審查小組均會予以尊重,期待各方學者、教師,對教科書內容所呈現的多元觀點或主張,均能同等的尊重,並給予教師與學生討論、探究的空間。

台中二中老師伍少俠(左)拿出新課綱的高中歷史課本質疑,新課本反中媚日,以多元之名行教條之實。(記者林曉雲攝)

台中二中老師伍少俠(左)拿出新課綱的高中歷史課本質疑,新課本反中媚日,以多元之名行教條之實。(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