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護珍珠芭樂 「農會牌」套袋補助300萬個

社頭農會首度提供套袋補助,吸引不少農民到場聆聽申請方式。(記者陳冠備攝)

社頭農會首度提供套袋補助,吸引不少農民到場聆聽申請方式。(記者陳冠備攝)

2019/08/26 19:13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社頭鄉盛產珍珠芭樂,全鄉計有300公頃種植面積,每年時序處暑過後是幼果成熟期,然而今年芭樂授粉期間,連續遇到豪雨,結果量已短少近3成,為免熟果期間再遇果蠅與野鳥危害,社頭鄉農會首開先例,提供套袋補助,每公頃1萬個,預計將提供300萬個套袋給農民。農民表示,今年氣候豪雨不斷,好不容易盼到結果,「農會牌」套袋補助來得正是時候。

社頭鄉農會今日舉行「芭樂補助套袋記者會」,吸引近300位農民到場聆聽補助事宜,中華民國農會理事長蕭景田也到場與會。總幹事蕭浚二指出,社頭有「珍珠芭樂故鄉」美譽,但種植面積已從40年前的700公頃,減至目前約300公頃,農民老化是主因,為鼓勵青年從農,農會曾提供相關資材給產銷班,但套袋補助仍有限,今年農會將商店街承租金,提撥部分盈餘回饋,依1分地提供1000個套袋給農民,希望藉此減輕負擔。

蕭姓芭樂農說,今年雨季長,甚至常有豪陣雨來侵襲,導致夏日授粉期時,花苞遭打落,結果量已短少近3成,而熬過雨季的幼果,最怕病蟲害來攪局,只有套袋才能保護心血,補助正是時候;張姓農民也說,一棵芭樂樹可產200顆芭樂,1分地產量肯定超過1000個,大約300塊,也是不無小補。

蕭浚二指出,社頭農會常年鼓勵農民進行產期調節,或在夏季適合進行裁枝修剪,但有部分農民選擇提早在此時授粉,就容易受到今年氣候影響,發生結果量短缺狀況,但目前接獲狀況有限,補助套袋除能減少病蟲害,再遇雨季,還能降低損傷風險。

彰化縣補助套袋非首例,員林市公所連續多年發送「公所牌」套袋補助給農民,其中芭樂每公頃補助1萬個,楊桃每公頃補助1萬3000個,葡萄每公頃補助1萬2000個,今年也預計發出183萬個套袋,多年來已有超過1000戶農民受惠,員林市長游振雄表示,套袋使用可防止鳥蟲侵襲與降低農藥使用,將研議擴大套袋補助的範圍,讓更多火龍果等果農都能享有資源。

社頭珍珠芭樂進入幼果成熟期,芭樂農忙著套袋保護。(記者陳冠備攝)

社頭珍珠芭樂進入幼果成熟期,芭樂農忙著套袋保護。(記者陳冠備攝)

芭樂套袋後可減免鳥蟲侵襲與風雨傷害,也能降低農藥使用。(記者陳冠備攝)

芭樂套袋後可減免鳥蟲侵襲與風雨傷害,也能降低農藥使用。(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