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弘光科大辦芳療、動物輔助治療課程 導入多元長照服務

弘光科大辦芳療輔助治療課程,導入多元長照服務。(記者歐素美攝)

弘光科大辦芳療輔助治療課程,導入多元長照服務。(記者歐素美攝)

2019/08/26 13:21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弘光科技大學配合政府長照計畫,利用暑假舉辦「芳香照護於失能失智長者之應用實作」及「動物輔助活動與治療」研習,專家教導學員運用精油芳香療法,活化記憶神經,並透過寵物陪伴,給予病患心靈支持,學員說,上不同的課程覺得受益良多。

「芳香照護於失能失智長者之應用實作」,由芳香療室法SPA工作室負責人洪綉惠授課,她表示,依據2014年日本失智症權威鳥取大學醫學院研究報告,大腦中與海馬迴直接連接的嗅覺神經有很高的再生能力,使用香氣可刺激嗅覺神經與掌控記憶的海馬迴連結,活化與記憶相關的神經,進而改善及預防失智症。

失智症個案隨病情變化影響日常生活,洪綉惠透過芳香療法教導學員精油的使用方式、安全劑量,與單方植物精油特性,讓學員進一步運用在照顧失智患者的個案上,安撫病患的情緒,讓失智患者在學員的輔助下,用瑞典式撫觸療法的方式減少失智患者的不安。

「動物輔助活動與治療」則請台灣狗醫生協會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講師盧育慈與狗醫生「辣妹」一起授課。她表示,狗醫生不是為病患秀才藝,主要是「復健治療與陪伴活動」,包括餵食、散步、抱狗均屬復健的一環,也能給予心靈上的支持。

盧育慈指出,狗醫生是病患與專業治療人員的溝通橋樑,需經基本服務訓練、培養穩定性、社會化行為,並通過考試才能取得狗醫生資格,且需每年考試一次。

丁姓學員說,她在社福相關機構工作,平常接觸長者及失智患者,發現患病鬱鬱寡歡,看到寵物則會露出微笑,因此特別來上課了解更多「動物輔助活動與治療」,課程內容對自己的幫助很大。

弘光科大配合政府長照計畫,暑假舉辦「動物輔助活動與治療」研習。(記者歐素美攝)

弘光科大配合政府長照計畫,暑假舉辦「動物輔助活動與治療」研習。(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