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台東肝癌腫瘤電燒病患不必在外轉 東馬技術已純熟

射頻燒灼治療使用的針就像原子筆筆心一樣細。(記者王秀亭攝)

射頻燒灼治療使用的針就像原子筆筆心一樣細。(記者王秀亭攝)

2019/08/23 20:15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52歲林姓男子因腸胃道出血及腹痛住院,進一步發現2.5公分肝腫瘤,確診為肝癌,經射頻燒灼治療(簡稱「電燒」)後,已超過半年無局部腫瘤復發,台東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李元愷說,這個一技術傷口小、不需麻醉,手術風險低,在台東已發展6年,治療技術及安全性充足,病患已可在地治療,不必再來回奔波。

李元愷說,肝病是台東常見疾病,因少有症狀,通常到了眼睛、皮膚變黃,肚脹有腹水,甚至是嚴重腸胃道出血才就醫,已是嚴重症狀,其中又以肝硬化及肝細胞癌是肝病中最嚴重,也是最難處理的,致使台東肝癌及肝內膽管癌高居縣內癌症發生率第四位。

林姓病患發現肝癌前,不知自己患有慢性B型肝炎,去年底因腸胃道出血及腹痛住院,才進一步診斷出罹患肝癌。李元愷說,經院內癌症醫療團隊討論會評估,及與病患及家屬討論治療方式後,決定接受電燒治療,住院5天就出院,且無相關併發症,迄今已超過半年未復發,定期門診追蹤。

李元愷說,以往肝癌的根除治療大都以手術為主,近年腫瘤電燒逐漸受到重視,以往病患皆須轉診台北馬偕總院處理,6年前東馬引進超音波定位,指引腫瘤電燒後,由剛開始半年內治療22例,去年治療58例,今年度至6月已治療39例,而去年的58例中,有僅有3例於術後併發輕度發燒,經適當抗生素治療後皆順利出院,術後併發症發生率與醫學中心相當,顯見藝技術已成熟。

李元愷提醒,患有B、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等高風險病人,應每半年進行抽血、超音波檢查,肝硬化病患則需每3個月做一次肝臟超音波檢查。

台東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李元愷呼籲民眾不要忽視肝臟的健康。(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李元愷呼籲民眾不要忽視肝臟的健康。(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