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露未到白鹿先到 花蓮柚農忙採收

花蓮柚農羅峰將採收下的柚子進行存放。(柚農羅峰提供)

花蓮柚農羅峰將採收下的柚子進行存放。(柚農羅峰提供)

2019/08/22 14:49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白鹿」颱風直撲台灣,東半部首當其衝,花蓮柚農原約在白露前後採收文旦即可,如今擔心受颱風影響,今陸續趕抵果園投入採收,但因臨時請不到工人,只好全家人總動員,就怕風雨後損失慘重。花蓮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說,目前全鄉僅採收一成,無奈要待颱風警報發布,國軍才能支援,但一遇雨又無法採收,實在苦惱。

花蓮文旦較去年略為減產,種植面積約1013公頃,占全國24%,其中最大宗的800公頃鶴岡文旦,柚農近日已陸續投入採收,但因文旦收成最怕風吹雨淋,颱風「白鹿」直撲東半部,讓柚農憂心忡忡,今早紛紛提前搶收,深怕柚子遇雨停採、落果又降甜度。

黃盛皇說,今年瑞穗總產量約4200萬台斤,目前僅採收約1成,還有9成未採,颱風將至,柚農緊急投入採收,原有請國軍協助,但回覆需颱風警報發布才能支援,無奈若下雨也沒辦法採,只好「能採多少算多少!」

他說,柚農也同步增加採收工人,已到鄰近玉里、光復等鄉鎮請人,但現在挨家挨戶都在忙採收,坦言「實在不太好找」,只好盡量找,目前只能祈禱颱風不要靠近台灣,並期望國軍盡快在風雨來臨前投入協助。

黃盛皇說,文旦採收期間最怕遇到風雨,遇雨採收容易導致文旦柚的外皮破損而腐爛,風雨過大又擔心落果,若幸運躲過風災,留在樹上的文旦甜度也會下降約1至2度,需再等個3、4天好天氣才能收成。

柚農羅峰說,每年都會進行颱風準備,調整栽培作業,將果樹顧得更健康一點,果品就不會受太大影響,由於今年白露距離中秋節僅相隔4天,所以在先前已按部就班,並提前預約工人投入採收,目前三甲地剛採收一半,近2日在風雨未大前也會繼續採收,並全力做好果樹防颱。

相關影音

花蓮柚農羅峰栽種的柚子品質良好。(柚農羅峰提供)

花蓮柚農羅峰栽種的柚子品質良好。(柚農羅峰提供)

花蓮柚農採收柚子。(柚農羅峰提供)

花蓮柚農採收柚子。(柚農羅峰提供)

花蓮瑞穗鄉農會趕在颱風來臨前存放採收下的柚子。(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瑞穗鄉農會趕在颱風來臨前存放採收下的柚子。(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