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中風不是老年專利 電腦刀治療青年中風改善癲癇情況

2019/08/22 14:10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生陳志偉表示,部分顱內動靜脈畸形經電腦刀治療,可改善癲癇情況,但部分患者仍需靠藥物控制。(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一般認為腦中風是老年人的常見疾病,但顱內動靜脈畸形則是好發於青年族群,更是年輕人中風的常見原因,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志偉表示,顱內動靜脈畸形發生率雖不到1%,但每年有3%風險會引起腦出血,其中死亡率更達10%。

一名25歲林姓男子因全身性癲癇發作被送到奇美醫學中心急診,經確診其大腦右側額葉有3公分顱內動靜脈畸形病變,初期使用3種抗癲癇藥物控制,而在醫師陳志偉建議下,患者接受電腦刀治療,術後追蹤2年動靜脈畸形已完全消失,第3年已可停用抗癲癇藥物且無發作。

陳志偉表示,顱內動靜脈畸形是指腦部微血管發育不完全,動脈內的血液會直接灌注到靜脈,導致血管破裂出血;治療方式包括開顱手術、腦血管內導管療法治療等外,近年則會利用立體定位的放射手術,如電腦刀、加馬刀等,降低患者術後癲癇的情況。

奇美醫學中心電腦刀中心說,通常直徑小於或等於3公分的腦部動靜脈畸形,有80%的機率在電腦刀治療後3年內消失,且近10年來院內共有65例使用電腦刀治療顱內動靜脈畸形,7成5患者治療3年後癲癇發作情形改善,3成患者更沒有癲癇發作情形。

陳志偉認為,癲癇發作情形改善可能與電腦刀治療後動靜脈畸形逐漸萎縮有關,但是即使接受電腦刀治療,也不是所有病人的癲癇症狀會完全消失,部分患者仍需要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