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心颱」太誇張! 氣象專家:錯誤使用路徑預測

白鹿颱風本週末有很高的機率侵襲台灣,但氣象專家對於有些媒體報導將白鹿說成「穿心颱」相當有意見,認為媒體過度解讀颱風路徑。(圖擷取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白鹿颱風本週末有很高的機率侵襲台灣,但氣象專家對於有些媒體報導將白鹿說成「穿心颱」相當有意見,認為媒體過度解讀颱風路徑。(圖擷取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2019/08/22 09: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白鹿颱風本週末有很高的機率侵襲台灣,但氣象專家對於有些媒體報導將白鹿說成「穿心颱」相當有意見,認為媒體過度解讀颱風路徑。吳德榮說,僅利用路徑潛勢預測圖那條線,來預估各地風雨,是完全不符合科學的行為。彭啟明也說,接收颱風訊息時,不僅要看標題,還要多花時間看內文,避免資訊落差。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刊文指出,21日20時歐洲系集模式(ECMWF)顯示,50次模擬路徑分布也是北從北部海面、南至台灣南端近海,其中則有大量的模擬路徑通過台灣,顯示「白鹿」侵台的機率很高,但如果在詮釋時,只因昨日下午的「路徑潛勢預測圖」,中間那條線通過花蓮,就刻意說成「穿心颱」;那麼今晨微調為通過台東,又要說成「什麼颱」?

吳德榮認為,明顯錯誤使用「路徑潛勢預測圖」,甚至於更進一步利用那條線去預估各地的風雨,完全忽視預報誤差的存在,更是不符合科學的行為,媒體報導時,應謹慎選擇訊息來源,以免把自己變成誤導民眾的幫凶。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在臉書上表示,系集預報提供預測颱風路徑的可能機率分佈,但不是預測唯一的解,根據100組的系集預測顯示,48小時內的分佈相對集中,白鹿接近台灣時的可能性就非常多,排除一些特別不一樣的路徑後,白鹿走法的分布可以從台灣頭到台灣尾,所以充滿了許多想像。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也在臉書上說,接收颱風訊息,不只要看標題,還要多花30秒詳加看內文,盡量選擇較專業的媒體及專業氣象人員所提供的訊息,避免資訊的落差,尤其要避免人云亦云的流傳,颱風還沒來,菜價漲翻天的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