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顛覆千年來傳說 台大研究︰大洪水可能致吳哥文明消失

台大地質系教授沈川洲團隊以石筍建立2700年來的東南亞降雨紀錄。(記者簡惠茹攝)

台大地質系教授沈川洲團隊以石筍建立2700年來的東南亞降雨紀錄。(記者簡惠茹攝)

2019/08/21 13:03

北半球2000多年來降雨持續減少了一半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大地質系教授沈川洲團隊以石筍建立2700年來的低緯東南亞降雨紀錄,不但發現北半球2000多年來降雨持續減少了一半,約1000毫米,還有繼續下降的趨勢,而且低緯度降雨帶也不斷往南移動,北半球降雨恐繼續減少,沈川洲更提出顛覆性吳哥文明消失原因,恐怕是因為大洪水而非乾旱。

台大地質系教授沈川洲與施路易團隊耗費10年時間,到泰國石灰岩洞穴可蘭洞採集石筍,透過鈾釷定年技術和分析石筍的氧同位素,得到2700年的低緯度熱帶東南亞的降雨紀錄,並進一步建立全球第一個2000年的間熱帶幅合帶南北漂移的紀錄,研究發現持續往南移動,今年8月12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沈川洲表示,2700年前至今,以千年尺度來看,北半球降雨有長期下降趨勢,而且後續還可能繼續減少,赤道以北越來越乾旱,現在雨量比2000多年前少了將近一半,大約1000毫米的雨量,南半球則有增加趨勢,越來越濕潤。

此外,沈川洲表示,間熱帶輻合帶位於低緯度,是地球重要的降雨帶,總雨量是全球的三分之一,全球百分之40的人口居住,是重要的生態圈,但是因為太陽直射位置變化,降雨帶會南北漂移,他們發現2000年來降雨帶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區域持續往南移動,而東南亞就位於影響範圍內。

沈川洲分析,北半球雨水下降和降雨帶往南移動的原因,以千年尺度來說,跟日照量有關,北半球的日照量越來越少,雨水因此跟著減少,不過他也強調,但是以最近數十年來的降雨來看,還是跟人類活動比較有關,後續也可預期全球即將進入冰期,目前階段則是位於暖期,而且已經是「暖到盡頭」。

此外,沈川洲更提出顛覆性吳哥文明消失的可能原因,他指出,現在主流說法都是指吳哥文明是因為乾旱而消失,但是根據他們建立的2000多年降雨紀錄來看,吳哥文明滅亡當時經歷長期降雨,加上根據美國的研究,吳哥遺址可以看到水壩潰堤,運河泥沙堆積的痕跡,因此他們推測可能是因為大洪水導致吳哥文明消失。

相關影音

台大地質系教授沈川洲(右一)團隊以石筍建立2700年來的東南亞降雨紀錄。(記者簡惠茹攝)

台大地質系教授沈川洲(右一)團隊以石筍建立2700年來的東南亞降雨紀錄。(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