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好神刀合併免疫療法 57%晚期肝癌可獲控制

2019/08/20 20:55

晚期肝癌患者,醫生建議可接受「好神刀」放射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南投59歲陳姓患者罹患B肝多年卻未定期追蹤,4年前因肝腫瘤破裂將右肝切除,不料半年前又因呼吸喘、胸悶就醫,才發現癌細胞擴散至右心房等部位,院方評估後以「好神刀」放射治療,搭配免疫療法,讓右心房腫瘤大幅縮小,連遠端因癌細胞擴散的橫膈膜腫瘤也接近全消,讓患者重返工作崗位。

南投陳姓男子右心房發現腫瘤(左),經以「好神刀」放射治療, 搭配免疫療法,讓右心房腫瘤明顯縮小(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陳政國今天表示,陳姓患者罹患B肝卻沒有定期追蹤,4年前因急性腹痛併休克送醫,才發現肝腫瘤破裂,癌細胞並擴散至腹膜,經緊急栓塞搭配標靶藥物治療病狀才回穩,之後並將右肝切除,患者定期回診未發現肝腫瘤有復發跡象。

不料,半年前開始,患者出現喘、胸悶,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心房有一顆6公分腫瘤,下腔靜脈也有4公分腫瘤,且右橫膈膜也有大小不一的多顆腫瘤,研判是癌細胞復發擴散,因右心房腫瘤造成呼吸困難,決定先安排「好神刀」進行放射治療2週,搭配免疫治療雙效打擊癌細胞,治療後不但右心房腫瘤大幅縮小,就連未治療的橫膈膜腫瘤也幾乎全消失,讓患者順利重返工作崗位。

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介紹,「好神刀」具有全影像導航,治療時除可殺死照射區域的癌細胞,因放射治療能釋放腫瘤抗原,改善腫瘤周邊環境,啟動免疫反應,增強體內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能力,讓沒有接受放射治療的病灶也會消失緩解,搭配免疫治療可明顯提升存活率。

陳政國指出,免疫療法是治療晚期肝癌的新趨勢,但若單獨使用,僅約15%至20%患者能有效控制癌細胞,不過臨床發現,若以好神刀搭配免疫療法,除肝腫瘤就連遠端腫瘤都會縮小或消失,出現「遠端免疫共鳴效應」,亞大醫院的臨床統計還發現,有57%的晚期肝癌患者,疾病因而獲得控制,相較於傳統標靶藥物治療成功率42%,效果明顯提高,副作用也較小。

陳政國提醒,晚期肝癌較難治療且預後不佳,建議患有B肝和C肝的患者,應定期回診追蹤,若發現腫瘤,應配合肝癌專科團隊為對患者量身訂制的治療計畫,才能早日恢復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