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澳生來台日減 大學籲放寬名額

有大學建議教育部放寬限額,讓港澳生單獨外加10%名額,好多招收港澳生,減緩國內高教少子化壓力。圖為今年金門大學畢業典禮。(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有大學建議教育部放寬限額,讓港澳生單獨外加10%名額,好多招收港澳生,減緩國內高教少子化壓力。圖為今年金門大學畢業典禮。(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2019/08/19 01:0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港澳生近年來台就讀專科以上學校人數逐年下滑,官方認為與少子化、中國祭獎學金磁吸有關;但近年香港「反中」態勢,讓大學端看到機會,盼教育部放寬限額,讓港澳生單獨外加10%名額,好多招收港澳生,減緩國內高教少子化壓力。

政治大學教務長賴宗裕說,目前大學招收僑生名額,將世界各國及地區的僑生囊括,僅能外加總招生名額的10%,但新南向政策下,教育部應該把招生量能做大,放寬讓港澳生能額外單獨外加10%,避免僧多粥少。

賴宗裕表示,港澳生來台除聯招外,目前各校也開始提前赴港單獨招生,政大的港澳生單招管道中,包含「學校推薦」、「個人申請」等,可在海外聯招之前,提前吸收香港中學5年級的優秀學子;以政大而言,目前單招94個名額,報名都能額滿。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則說,後段私校透過海外聯招,不見得招收到足額港澳生,畢竟前面選擇太多,因此近2年也開始投入單招,未來盼上位的招生政策更加鬆綁,畢竟近年新南向政策奏效,已成功使得海外僑生來台增多。

陳振貴說,自己校內為了穩定港生「軍心」,即便尚未9月開學,過去就會在8月派人去香港進行新生說明會,也會請畢業的港澳生校友回到中學母校,用廣東話向學弟妹招手,鼓勵來台唸書,呼籲台灣各校都應展現積極招生態度。

另,陳振貴提到,今年反送中運動,也影響台生赴港意願,雖然香港各大學加大力道給台灣學生豐厚獎學金,仍有很多家長及學子猶豫不前,一來一往,都是契機。

陳振貴認為,未來除提升國內各大學的僑生、港澳生招生名額外,政府也應思考如何增加僑生留台工作機會,各校也應趁目前香港「反送中」趨勢,努力宣傳台灣好處,若能讓來台港生翻倍成長,將可減少高教未來少子化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