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鬣蜥今年移除3000多隻 高屏地區最嚴重

綠鬣蜥出沒鳳山溪。(記者陳文嬋攝)

綠鬣蜥出沒鳳山溪。(記者陳文嬋攝)

2019/08/19 00:16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外來入侵種綠鬣蜥全國現蹤,成為破壞生態的殺手,屏科大野保所教授陳添喜表示,綠鬣蜥族群逐年擴散,今年移除3000多隻,以高屏地區最嚴重,農委會將管制買賣與繁殖,他肯定有助於抑制數量。

市府農業局表示,綠鬣蜥是外來進口寵物,剛出生時小巧可愛,長大成了2公尺巨獸,台灣沒有體型如此巨大的蜥蜴種類,在野外沒有天敵,成體食量大,會危害農作物,一旦形成族群,威脅台灣原生物種,且外型酷似恐龍,經常引起民眾恐慌。

屏科大野保所教授陳添喜表示,綠鬣蜥族群逐年擴散,全國均發現蹤跡,自103年迄今移除7000多隻,前3年抓不到100隻,但今年就移除3000多隻,以高屏地區最嚴重,超過2500隻,且擴散點很多。

陳添喜表示,綠鬣蜥會沿著溝渠、水道流竄,例如鳳山溪、曹公圳、愛河等,擴及大東公園、衛武營都會公園、澄清湖、愛河之心、小港機場旁的都會公園,連楠梓區高雄都會公園也可見蹤跡,喜歡生活在有水域的公園裡。

值得一提的是,衛武營都會公園每天人潮很多,增加捕捉困難,綠鬣蜥一旦遇到危險,會跳水潛入生態池遁逃;高屏溪流域寬廣達5公里,綠鬣蜥遇大水來襲,就會隨波逐流,入侵高屏沿岸各鄉鎮。

陳添喜曾建議政府建立管控機制,農委會將訂定《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之種類》,列管綠鬣蜥登記才能飼養、未經同意不得繁殖,違者最高恐開罰5萬元,他肯定有助於抑制數量,避免大爆發,危及自然生態。

農業局指出,綠鬣蜥於鳥松、仁武一帶,有明顯的繁殖地,列為重點捕捉區,今年委外捕捉超過500隻,鎖定成體加強捕捉,避免族群持續擴散,民眾一旦發現綠鬣蜥,可打1999通報,切勿放生或棄養野外,不但破壞自然生態,政府要花更多錢善後。

綠鬣蜥現蹤衛武營都會公園生態池畔。(記者陳文嬋翻攝)

綠鬣蜥現蹤衛武營都會公園生態池畔。(記者陳文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