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度別拜這些食品 「好兄弟旺旺來」

廖大乙說拜好兄弟不要有旺字的食品水果,香蕉鳳梨和李子也不要。(記者陳鳳麗攝)

廖大乙說拜好兄弟不要有旺字的食品水果,香蕉鳳梨和李子也不要。(記者陳鳳麗攝)

2019/08/15 18:49

忌會「旺」的水果或食品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農曆7月從月頭到月尾都有人普度,很多人知道拜「好兄弟」不要「蕉李梨」,民俗專家也建議,不要拜會「旺」的水果或食品,還有無鱗片的魚及芭樂、番茄、釋迦都不適合,因無鱗片的魚屬陰,芭樂、番茄籽吃進再拉出仍能生長較有污穢之意,而釋迦則外形有如釋迦牟尼佛的頭,會讓「好兄弟」不敢靠近。

無鱗魚屬陰 芭樂、番茄有污穢之意

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很多人知道農曆7月拜「好兄弟」,不要拜香蕉、李子和梨,以免這幾種水果有台語諧音「招你來」,也不能拜旺來(鳳梨)以免「好兄弟旺旺來」。而除了「旺來」,有「旺」字的食品點心也不要拜,因為有同樣的意思。

廖大乙也說,有籽的水果中則不要拜芭樂和番茄,因為這兩種水果的籽吃進肚子再拉出來,籽落在土中仍能再生長,感覺比較有污穢感,所以不適合拜。至於現在是產季的釋迦,則因其外型像佛祖釋迦牟尼,「好兄弟」看到佛教教主一定不敢靠近。

至於無鱗片的魚,像鱔魚、鰻魚,這類魚屬陰,不適合用來拜神明、祖先或「好兄弟」。

廖大乙也提醒,拜「好兄弟時,供品要擺在戶外,即要「見天」,不要在屋子裡拜,讓「好兄弟」飽食之後就離開。

廖大乙也建議不要以芭樂、番茄和釋迦拜「好兄弟」。(記者陳鳳麗攝)

廖大乙也建議不要以芭樂、番茄和釋迦拜「好兄弟」。(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