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本工資 高教工會籲漲足月薪29972元、時薪191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今日召開,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今發聲明表示,OECD各國的基本工資調幅發現,我國調幅僅為29個國家中的第14名(4.86%),且仍低於世界平均5.16%。(高教工會青委會提供)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今日召開,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今發聲明表示,OECD各國的基本工資調幅發現,我國調幅僅為29個國家中的第14名(4.86%),且仍低於世界平均5.16%。(高教工會青委會提供)

2019/08/14 11:0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今日召開,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今發聲明表示,青委會比較OECD各國的基本工資調幅發現,我國調幅僅為29個國家中的第14名(4.86%),且仍低於世界平均5.16%,基本工資議題一直是蔡英文政府向大眾宣傳的政績,包括告別22K、開出連任將上調至3萬元支票、端出《最低工資法》草案等,青委會呼籲應將基本工資漲足月薪29972元、時薪191元。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蘇子軒表示,青委會整理台灣與OECD各國的基本工資資料,台灣基本工資漲幅世界倒數第8,從1997年開始,基本工資在藍綠政黨輪替間凍漲了10年,漲幅遠低於經濟成長的速度,但1997年至去年,人均GDP成長了87%,相較之下,基本工資僅調漲46%,2007年基本工資終於恢復調漲,與OECD國家相比,台灣的平均年漲幅仍是世界各國裡頭的後段班,在29個國家中,台灣平均年漲幅僅2.22%,遠低於平均4.20%。

青委會認為,今年基本工資調整為23.1K後,蔡英文總統宣示,照顧勞工是她「做總統每一天的目標」,但如果比較蔡英文總統執政時期的各國基本工資調幅,就會發現台灣的調幅僅為29個國家中的第14名(4.86%),且仍低於世界平均5.16%,亦即在凍漲10年、基本工資調幅遠遠追不上經濟成長後,蔡政府向社會大眾宣揚的「年年調漲」的政績,還有相當程度的調漲空間。

蘇子軒表示,若蔡政府真要落實「經濟果實由勞資共享」,應在平衡物價漲幅、反映勞資均等分配的精神下,依照「基本工資=前期基本工資×(1+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1/2×經濟成長率)」的公式進行調整,且應回溯至開始凍漲1997年,據此公式,基本月薪和時薪應該調漲為29972元、191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