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忌諱!「旺來」拜好兄弟 專家:可這樣補救

中元普度的供品如何準備,是一大學問,民眾不得不慎!(記者謝介裕攝)

中元普度的供品如何準備,是一大學問,民眾不得不慎!(記者謝介裕攝)

2019/08/14 08:15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明天就是農曆7月15日中元節,家家戶戶都會準備供品祭拜好兄弟,但南投有1位民眾因見家中最多的水果就是自己種的鳳梨,索性就作為祭拜好兄弟的供品之一,惟因鳳梨台語唸「旺來」,豈不變成「好兄弟旺旺來」的「請鬼入厝」之不祥兆頭?遭親朋好友不斷斥責後,他自己也十分懊悔,並上網發出求救文:「拿錯水果祭拜好兄弟,有方法可補救?」

民俗專家廖大乙說,中元普度的習俗由來已久,道教稱為中元節、佛教稱為盂蘭盆節,相傳每年在農曆七月鬼門開,陰間鬼魂「放大假」,以接受子孫或後人祭祀香火供養,不過,無主孤魂卻只能四處遊蕩徘徊,為了止飢找東西吃,甚至可能在人間作怪,因此人們才會透過普度習俗,讓孤魂野鬼飽餐一頓,也祈求家宅平安、事事順利。

不過,普度的供品仍是一大學問,除鳳梨以外,香蕉、李子及梨子,諧音是「招你來」,諸如此類的水果,也不宜拜好兄弟,假使真的拜錯水果,基於「禮多不怪」原則,建議民眾再拜一次,並在心中默唸「有來有分(份)、沒來沒分(份),千萬不要擾民亂紛紛」,且準備的供品之中最好有空心菜,因為「空心」象徵「無心留客」,期盼好兄弟用完餐後儘速離去,不要在住家附近逗留。

廖大乙進一步表示,中元普度習俗上因台語諧音避免特定的水果作為供品,雖然並無科學相關考據,但希望民眾還是能秉持「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理念,並對好兄弟抱持敬意、不褻瀆的款待原則,相信便能達到「好事來、歹事去」的目的。

南投有民眾拿鳳梨祭拜好兄弟後,上網發出求救文。(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有民眾拿鳳梨祭拜好兄弟後,上網發出求救文。(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