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優人神鼓老泉山上劇場火災 200件樂器遭毀損失慘重

大火將排練場、樂器、道具等皆燒毀,近兩百件鼓具、樂器付之一炬。(記者楊心慧攝)

大火將排練場、樂器、道具等皆燒毀,近兩百件鼓具、樂器付之一炬。(記者楊心慧攝)

2019/08/13 19:1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灣知名太鼓表演團體《優人神鼓》老泉山山上劇場,今早8時發生火災,當地民眾早上看見濃煙,立刻通報消防局,由於該建物為木造建築,毀損相當嚴重,《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表示,大火將排練場、樂器、道具等皆燒毀,近兩百件鼓具、樂器付之一炬,預計將募款重建。

《優人神鼓》老泉山上劇場分為兩部分,分別為團員靜修練鼓的二層樓木屋、開放式的舞台兼練習場,2007年經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通過「具紀念性、代表性或特殊性之歷史、文化、藝術或科學價值」,2008年登錄為文化景觀。

優人神鼓在1988年創團,以木柵老泉山的德高嶺為基地,使用實木打造牌面場,在該區已有三十多年,劉若瑀今下午帶領團員,站在遭毀的建物前,雙手交叉護心祈禱。

劉若瑀受訪表示,《優人神鼓》損失嚴重,包含今年在國內巡迴演出《墨具五色》、《時間之外》等,近兩百件鼓具、樂器燒毀,樂器粗估損失約500萬元,原始排練場造價約為兩千萬。

劉若瑀說,下場演出將在9月20日於北京國家大劇院,目前不會取消該場,但還需重購買、商借樂器,鼓的部分應可借到,但優人神鼓的鑼為特別訂製,製作還需時間,擔心無法趕上演出時間。

劉若瑀表示,接下來將進行募款,並在原址重建排練場,預計需募5000萬,這次大火,她認為是上天要告訴優人,要尊重大自然、學會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因此重建將以生態方式打造新的排練場,優人接下來仍會在老泉山上劇場的開放式舞台進行練習,將在舞台搭設簡易棚。

該區為文化景觀,台北市文化局在上午接獲火災通報,立刻邀集文資委員成立緊急應便處理小組前往現勘,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優人神鼓一個月內需提緊急搶修計畫,並在6個月內提出修復再利用及因應計畫,由於計畫還需通過文資審議,走完程序預計最快一年動工,過程雖有點複雜,但文化局會全力協助, 希望亡羊補牢,可確保此處日後再利用的安全性。

文資委員劉淑音表示,優人神鼓若打算重建,需注意不能進行擴建,僅能進行修繕或做內部功能增加。

《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今下午帶領團員,站在遭毀的建物前,雙手交叉護心祈禱。(記者楊心慧攝)

《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今下午帶領團員,站在遭毀的建物前,雙手交叉護心祈禱。(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