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抵制順便戒含糖飲料吧!醫師:喝多增脂肪肝、胰臟癌風險

2019/08/10 18:06

醫師提醒,手搖飲料中高果糖糖漿是很不好的糖分,能戒除最好。(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網友揚言抵制、拒喝的手搖飲料品牌越來越多,許多醫師建議乾脆趁機戒除含糖飲料,省錢之外、更能避免飲料中的果糖對身體造成的龐大負擔,例如脂肪肝、高血糖,甚至致癌風險。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天舉辦週年慶活動,台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受訪說,肝炎大致可分病毒性、非病毒性,其中非病毒性肝炎則以酒精性肝炎、脂肪肝炎為主,而脂肪肝成因多是高糖分、高油的飲食。

攝食糖分後須由肝臟代謝並產生熱量,但攝取過多的糖分最後會變成脂肪囤積在肝臟細胞裡,不只會造成脂肪肝、增加肝臟負擔,久而久之也可能惡化成脂肪肝炎。

楊培銘說,現在手搖飲料店多是用高果糖糖漿,這種糖分很不好,建議能戒除最好;他也提到,以前看診時很多脂肪肝病患多是40歲以上族群,但現在脂肪肝患者越來越年輕,30歲以下年輕人約3分之1脂肪肝,這不是好現象。

《英國醫學期刊》(BMJ)上月刊登一項最新研究,一天只要喝一小杯約100毫升的含糖飲料,長久下來罹患癌症的機率將升高18%,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更會升高22%。

中研院今年3月也曾發表研究,「癌王」胰臟癌罹患關鍵原因是糖代謝異常,長期的高糖使胰臟代謝出問題、造成基因組損傷,最後引發胰臟癌;學者也提出警告,只要避免高糖,就能減少癌症發生機率。

許多研究也顯示,含糖飲料、特別是手搖飲料店大多使用便宜的人工合成高果糖糖漿,長期且大量攝取會容易造成脂肪肝、心臟病、高血脂、糖尿病、痛風、失智、癌症,同時孩童和青少年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也升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