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利奇馬暴風圈觸陸後強度略減弱 今8縣市停班課

今日凌晨5時其中心位置在北緯 26.0 度,東經 123.9 度,即在台北的東北東方約 260 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擷自氣象局網站)

今日凌晨5時其中心位置在北緯 26.0 度,東經 123.9 度,即在台北的東北東方約 260 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擷自氣象局網站)

2019/08/09 05:43

首次上稿 04:18
更新時間 05: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強颱利奇馬目前中心在台北的東北東方約 260 公里海面,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西北移動,其暴風圈已進入台灣北部及東北部陸地,對台中以北及宜花、馬祖等地構成威脅,今日影響最為劇烈,暴風圈預計要在10日清晨才會逐漸遠離台灣。受到利奇馬的風雨影響,全台有8個縣市已宣布今(9)日停班停課。

每小時16公里速度 向西北進行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發佈的利奇馬海上陸上颱風警報,今日凌晨5時其中心位置在北緯 26.0 度,東經 123.9 度,即在台北的東北東方約 260 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氣壓92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51 公尺(約每小時 184 公里),相當於 16 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63 公尺(約每小時 227 公里),相當於 17 級風以上,七級風暴風半徑仍維持 280 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 100 公里。

資料顯示,利奇馬颱風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減弱,但對台中以北地區及宜蘭、花蓮、馬祖一樣構成威脅,預料此颱風未來強度仍有減弱的趨勢。

氣象局也提醒,受到颱風影響,台灣各沿海地區(含綠島、蘭嶼)及澎湖、金門、馬祖將有較強陣風及較大風浪,並有長浪發生,要避免前往海邊活動。今起中南部沿海地區受地形影響會有9至10級強陣風,東部及東南部地區亦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北北基宜桃竹及連江 停止上班上課

全台22縣市中,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宜蘭縣及外島的連江縣(馬祖)8個縣市宣布停班停課,其餘縣市則認為氣象局提供的利奇馬颱風警報及風雨預測資料尚未達停班課標準。列在陸上警戒區域的苗栗縣及台中市同樣決定今日正常上班上課,引發不少議論,台中市長盧秀燕的臉書就湧入不少期待放颱風假的網友氣憤灌爆。

高鐵台中以北停駛

交通方面:台灣高鐵公司宣布 ,今日台中以北全天停止營運,台中-左營間上午6點至晚間10點55分將調整營運模式,台中站南下及左營站北上,每小時各發出3班每站停靠的全車自由座列車(商務車廂除外),端點站發車時刻均為20分、40分及整點。

台鐵午前基隆-彰化、蘇澳新站-花蓮對號車停駛

台鐵表示在今日中午12點前,西部幹線基隆-潮州間,對號列車基隆-彰化停駛,彰化-潮州折返行駛;區間車基隆-彰化視風雨狀況機動行駛,彰化以南正常行駛。東部幹線八堵-台東間,北迴線蘇澳新站-花蓮、宜蘭線八堵-蘇新、蘇澳的各級列車全部停駛;花東線花蓮-台東、南迴線高雄-台東間各級列車均正常行駛。支線方面,平溪線、深澳線、內灣線及六家線停駛,集集線、沙崙線正常行駛。至於中午過後列車動態,將於明日上午10點前對外公布。旅客可向台鐵局官方網站(https://www.railway.gov.tw/tra-tip-web/tip)、台鐵局24小時旅客服務電話(02)2191-0096、0800-765-888查詢。

北捷、桃捷維持營運 調整班距

北捷宣布9日維持營運,清晨6時開車,但各路線「調整班距」。文湖線、淡水信義線及中和新蘆線班距調整為15分鐘,松山新店線、板南線班距則約10分鐘。捷運公司將視颱風狀態、風速情形、彈性調整班距。

桃捷(機捷)也說9日首班車將如常於清晨5點57分從A12機場第一航廈站發車,之後直達車、普通車調整為15分鐘的班距,但將視風速機動調整班距或暫停營運,以確保行車安全。

昨夜眼牆刷過宮古島 記錄到14級陣風

臉書粉絲專頁《天氣風險 WeatherRisk》昨深夜po文指利奇馬的颱風中心已經通過宮古島、石垣島中間的海域。颱風眼牆刷過宮古島時記錄到平均風12級、陣風14級的強風紀錄。白天颱風速度會減慢下來,也是風雨最明顯的時段,在放慢過程,不排除出現向西偏折的現象,但「往西折的幅度」和「放慢的速度」,都可能會影響台灣北部的風雨強弱。

相關新聞請見︰

強颱利奇馬來襲 9日全台8縣市停班停課

強颱利奇馬來襲 9日捷運、班機、航船異動

利奇馬襲台 9日各地活動異動看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