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20年老菸槍「排尿紅通通」 竟罹腎盂泌尿上皮癌3期

2019/08/05 19:26

亞大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表示,台中一名林姓患者因血尿查出腎盂泌尿上皮癌,懷疑是長期抽菸造成。(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66歲林先生平時飲食清淡,卻是菸齡長達20年的癮君子,幾月前開始出現血尿,直到尿尿時整個馬桶紅成一片,才驚覺「代誌大條」趕緊就醫檢查,發現左側泌尿上皮有4公分腫瘤,確診為腎盂泌尿上皮癌第3期,所幸經化療後腫瘤明顯縮小,再經左側腎臟輸尿管根除手術,腫瘤終於完全清除。

台中一名林姓男子,小便出現血尿,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罹患腎盂泌尿上皮癌(左),經化療後腫瘤明顯縮小(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今天表示,這名患者作息正常,且有運動習慣,唯一讓家人詬病的就是20多年來菸不離手,幾個月前尿尿開始出現血尿,因偶爾才出現不以為意,直到近來情況越來越嚴重,小便時「幾乎整個馬通都變紅色」,才讓他驚覺不妙趕緊就醫檢查。

石欣衛表示,泌尿道上皮組織主要分布在泌尿道系統上的臟器,從腎盂、輸尿管、膀胱一路延伸到尿道近端2/3處,而腎盂泌尿道上皮癌即是泌尿道上皮細胞癌化所導致,症狀以無痛性血尿為主,約9成患者因出現血尿就醫才發現罹癌,只有少數患者因腎水腫產生腰酸背痛求診才查出罹病。

石欣衛指出,對於腎盂泌尿上皮癌第3期的患者,通常手術前會先給予4到6次前導性化學治療,讓腫瘤範圍縮小,再切除同側腎臟及輸尿進行根除手術,以達到最好的治癒效果,若患者年紀大無法進行手術切除,則會以輸尿管鏡,導入雷射光燒灼法,不過此療法復發率較高,若侵犯較深層及影響輸尿管外的病灶,恐無法治療。

石欣衛指出,包括抽菸、環境及接觸化學藥劑、服用含馬兜鈴酸成份的中草藥、家族病史、飲食中常攝取高脂肪、醃漬發酵碳烤食物,及反覆尿路結石或感染等,都是造成腎盂泌尿上皮癌的原因。

石欣衛建議,民眾除避開上述致病的危險因子,平時可多攝取黃綠色蔬菜、番茄、胡蘿蔔或含抗氧化劑的蔬菜水果,並養成多喝水習慣,且因腎盂泌尿上皮癌屬易復發的癌症,患者應定期回診追蹤,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