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管處出新書介紹「栗喉蜂虎」廣播人李可手寫金門夏日精靈世界

「夏日精靈」栗喉蜂虎捕食後展現的「拋食秀」。(周民雄攝影,金管處提供)

「夏日精靈」栗喉蜂虎捕食後展現的「拋食秀」。(周民雄攝影,金管處提供)

2019/08/03 15:24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公開介紹以「棄蛋」孵育成功的金門夏候鳥「栗喉蜂虎」,牠的羽色鮮艷,「色」誘不少攝影師驚艷搶拍,也讓許多鳥迷初識這種在台灣野外還看不見的鳥種;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曾偉宏今天表示,金管處最近推出的新書「夏日精靈」,主角就是栗喉蜂虎,由廣播人李可書寫金門夏日裡迷人的精靈世界,也緬懷22年前一起追蹤「夏日精靈」的生態攝影工作者周民雄。

栗喉蜂虎的羽色鮮艷,嬌小輕盈的體態和空中靈巧的獵捕技巧,為牠贏得「夏日精靈」美譽,常有抵金觀光客喊不出頗為拗口的鳥名,卻知道在金門「夏日精靈」就是栗喉蜂虎。

曾偉宏說,栗喉蜂虎每年夏天為金門帶來無以數計的鳥迷和觀光話題,金管處為牠出版專書「夏日精靈-栗喉蜂虎」,書中照片,幾乎都是周民雄1996年服務於金管處時,行腳金門留下的紀錄。

「蜂虎」不是虎,是動物分類鳥綱中的蜂虎科、蜂虎屬,因為栗紅色的「喉」部特徵,稱為「栗喉蜂虎」。牠的英名文字「Blue-tailed Bee-Eater」,意謂「藍尾的蜜蜂捕食者」,更貼切點出日前牠在北市動物園裡上演「拋食秀」,根本是與生具來的本領。

栗喉蜂虎全身以黃綠色為主,飛行時雙翅造型流線,藍色的尾羽展開如扇,疾行的身影在陽光下反射出一道亮眼的藍弧,非常漂亮。

李可說,栗喉蜂虎每年4、5月到金門,剛好是金門春暖花開,也是出現大量紋白蝶的季節;紋白蝶在甘藍菜、油菜等菜園間取食,也把卵產在蔬菜上,蟲卵孵化,造成更多紋白蝶啃咬菜葉成傷。蝶兒吃菜,造成農損,這時栗喉蜂虎從遠方長途飛行金門,飢渴疲憊,亟需補充能量,飛舞田間的紋白蝶含豐富的蛋白質,正好提供栗喉蜂虎最需要的食物。

李可在書裡的主要數據,引用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袁孝維團隊的研究成果,輔以她長期對栗喉蜂虎的觀察,因此在描述來自印尼的栗喉蜂虎,把金門視為繁殖基地,在金門生態食物鏈裡的角色,透過輕鬆自然的筆觸,更能信手拈來,發揮寓教於樂的功能。

李可說,撰寫「夏日精靈」的過程感觸很多,除了懷念已經在「另一個世界」的工作伙伴周民雄,也發覺生物界裡看到的事情隱隱對照生命裡的一些道理,與其說自己對這個環境做了什麼事情,不如說這個生活環境教會了他很多生命的事情。

她說,今日的鳥類景況便是明日人類的挑戰,從栗喉蜂虎的身上,我們愈發清楚地看見這點。

曾偉宏說,「夏日精靈」1書不僅提供遊客一個認識栗喉蜂虎的媒介,也以此記錄金管處20餘年對生態保育的用心;金管處在金門青年農莊、慈湖三角堡建有人工營巢地,歡迎更多的鳥迷親近金門,認識栗喉蜂虎。

栗喉蜂虎餵食求偶的有趣互動。(周民雄攝影,金管處提供)

栗喉蜂虎餵食求偶的有趣互動。(周民雄攝影,金管處提供)

栗喉蜂虎羽色漸層耀眼,還有明顯的中央尾羽,在空中靈巧又華麗的舞姿引人入勝。(圖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供)

栗喉蜂虎羽色漸層耀眼,還有明顯的中央尾羽,在空中靈巧又華麗的舞姿引人入勝。(圖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供)

人生早已跨過六十年歲月的廣播人李可,介紹新書「夏日精靈」。(記者吳正庭攝)

人生早已跨過六十年歲月的廣播人李可,介紹新書「夏日精靈」。(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