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境外登革熱出現第1型 防治中心:交叉感染恐致重症

防疫人員清查民宅屋頂排水槽積水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防疫人員清查民宅屋頂排水槽積水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9/07/31 11:57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於7月29日新增1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病毒分型為第一型,值得留意的是此境外病例第一型與目前15位本土病例的第二型不同,要防範交叉感染。截至今天為止,台南市確診登革熱本土病例數15例;境外移入26病例,請民眾落實孳生源清除,並做好防蚊措施。

第26例境外移入病例為50多歲男性,居住地於安南區、病毒分型為第一型。市府登革熱防治中心說明,此境外病例與南市之前本土病例病毒分型為第二型不同,登革熱(Dengue fever)是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病毒經由蚊子媒介叮咬傳播,分為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種血清型別,每一型都具有致病能力。

防治中心表示,患者感染到某一型的登革病毒,之後就會對那一型的病毒產生抗體,且若再感染其他血清型別的登革病毒,形成所謂交叉感染,會造成登革熱重症。感染登革病毒者可能沒有症狀或只出現輕微、不明顯症狀,或發燒、出疹的典型登革熱。但重症病患會出現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等警示徵象。

市府衛生局請民眾平時做好防蚊措施,於皮膚裸露處塗抹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房舍設備有紗窗(門)等。國外旅遊洽公民眾返台入境時如有發燒、骨頭肌肉酸痛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無論NS1快篩陽性或陰性,千萬不要趴趴走,配合疫情調查,在家自主管理,待PCR檢驗結果(約1天時間)確認非登革熱感染時再出門活動,確保自身及社區民眾健康。返國後兩週內如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近期旅遊史,以利醫師早期診斷、通報及治療。

登革熱防治中心從今年7月2日至30日已開出229張陽性孑孓容器罰單,樣態以桶、缸、甕、盆容器積水孳生病媒蚊孑孓最多, 也有雨後帆布積水被查獲孑孓開罰,請市民不可輕忽。相關資訊可上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防疫人員清查帆布車棚上方積水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防疫人員清查帆布車棚上方積水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