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免費營養午餐設「募款專戶」 社福團體憂排擠捐款

宜蘭縣政府為了推免費營養午餐政策,成立募款專戶,引發社福團體憂心。圖為營養午餐示意圖。(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政府為了推免費營養午餐政策,成立募款專戶,引發社福團體憂心。圖為營養午餐示意圖。(記者張議晨攝)

2019/07/30 19:38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將國中小學免費營養午餐列為優先施政項目,怕經費不足,縣府還為此成立「募款專戶」;消息傳出後,有社福單位質疑縣府公開「搶資源」,恐讓募款不易的社福單位「雪上加霜」;對此,縣府強調,專戶只是「被動」募款,縣府不會主動募款。

宜蘭縣公立國中小學生約3萬名,免費營養午餐每年需編列2.4億元經費,為避免排擠預算;縣府成立募款專戶,讓民眾、企業可以捐款挹注經費;不過,社福單位卻相當憂心,擔心縣府「搶資源」。

宜蘭縣社區照顧促進會督導游建峰說,政府的政策本來就應以自有預算編列,而非缺錢就成立專戶向民間募款,每個人捐款有限,若將各年度捐款都捐給縣府專戶,各社福單位募款會更困難。

宜蘭某弱勢照護中心黃姓院長認為,依「公益勸募條例」規定,除非天災或緊急狀況,政府不得發起勸募,專戶有適法性疑慮。

縣議員謝燦輝批評,他不反對免費營養午餐,但應由縣府預算支應,而不是對外募款補足財源,此舉不僅是「慷他人之慨」,還會衍生更多問題。

縣府教育處長王泓翔解釋,成立專戶是提供平台,讓企業可將愛心用於宜蘭學子,專戶是採「被動性」募款,不會主動、公開向民間發起勸募,不會違反勸募條例規定,且若能引入民間資源,反而能讓縣府經費使用發揮更大效益,讓多出來的經費用於其他建設。

至於社福單位憂心專戶排擠募款資源,王泓翔說,民間企業捐款對象、金額各有考量,若捐款至專戶會給予尊重,但若捐至其他社福單位他也表示認同,兩者都是做為公益使用,大家不要「多慮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