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斷實驗!他要幫水母湖倒立水母度過夏天

蘇文華利用監控養殖水質的水族箱流水飼養水母,試圖找出度過夏天方法。(記者洪臣宏攝)

蘇文華利用監控養殖水質的水族箱流水飼養水母,試圖找出度過夏天方法。(記者洪臣宏攝)

2019/07/30 18:58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林園區海洋濕地公園倒立水母每到夏天就消失,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總幹事蘇文華為了讓水母度過夏天,利用流動養殖水飼養,水母迄今仍存活,大受鼓舞。蘇文華表示,希望能找出營造棲地方法,讓水母湖終年都有遊客。

林園區海洋濕地公園「水母湖」是一大特色,不過每年5月天氣轉熱,倒立水母就會慢慢消失,直到秋天才又出現,因此夏天期間遊客銳減。

蘇文華指出,東沙及菲律賓海域倒立水母在夏天仍相當活躍,菲律賓甚至發展為生態旅遊,因而想研究出讓倒立水母度過夏天方法。去年他在養殖池飼養水母,但全數死亡,今年5月起利用養殖場監控水質水族箱飼養,水母雖然不夠肥美,但可以存活。

他表示,關鍵在於養殖池的水不流動,但水族箱是流動的水;雖然水母湖也是流動的,但水質不穩定,且有淤泥、魚類干擾,且夏天水溫在攝氏32至34度之間,而水母適合生存溫度在28度以下。

蘇文華說,其實水族箱的流動水是直接從海洋抽上來,溫度也在28度以上,同時水母缺乏陽光照射,無法與共生藻進行光合作用,可能因此飼養的水母才會變小且白化。

為了找出水母度過夏天方法,蘇文華原本計畫今年在水母湖西側,以控制水流速度及清淤等方法實驗,因高市府養工處進行清淤及紅樹林修剪工程作罷。蘇文華認為,至少實驗的水母已經存活下來,希望未來透過棲地營造,終年都可以欣賞水母。

實驗的倒立水母迄今存活,蘇文華認為度過夏天沒問題。(記者洪臣宏攝)

實驗的倒立水母迄今存活,蘇文華認為度過夏天沒問題。(記者洪臣宏攝)

水母湖曾出現過上萬隻倒立水母,成為特色。(記者洪臣宏攝)

水母湖曾出現過上萬隻倒立水母,成為特色。(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