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知名水利專家 成大前校長黃煌煇今晨離世

成功大學前校長黃煌煇教授,今(26)日清晨4時辭世,成大師生無限惋惜與不捨。(成功大學提供)

成功大學前校長黃煌煇教授,今(26)日清晨4時辭世,成大師生無限惋惜與不捨。(成功大學提供)

2019/07/26 17:1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國際知名水利及海洋工程學者,成功大學前校長黃煌煇教授,今(26)日清晨4時辭世,對於這位重量級大老殞落,成大師生無限惋惜與不捨。

黃煌煇敢言直言,當年莫拉克風災造成嚴重水患,曾當著前總統馬英九的面,語出驚人說「只有水淹總統府,台灣水患才有救!」

黃煌煇非常關心公共行政事務,卸任成大校長職務後,2015年12月出掌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2018年海洋委員會成立,擔任第1任主任委員,今年1月卸任。

對於黃煌煇的離世,成大校長蘇慧貞哀痛表示,自己在黃校長任內擔任副校長,更從他手中接下繼任印信,他當時期待的神情與溫暖和藹笑容,彷彿歷歷在目,「哲人已遠去,典型在夙昔」,她會謹記黃前校長的期勉,重視產學合作,繼續努力推動校園永續發展。

黃煌煇於1946年11月出生,台南將軍區的農家子弟。是標準的成大人,大學、碩士到博士都在成大完成,並進入成大水利系任教。曾任成大副校長,2011年獲選為成大校長,是成大創校以來第1位「成大製造」的校長。

他長期從事海洋波浪研究,是世界非線性波動力學先驅,執行過許多跨國計畫,例如與俄羅斯研究團隊合作國際海洋波動力學研究;此外,致力於台灣海岸工程開發與維護,包括台電核能與火力發電廠進出水口之研究及試驗,改良核三廠抽水系統、彰化濱海工業區、雲林離島工業區的台塑六輕與麥寮深水港研究調查及試驗等。

橫跨學術、產業以及行政的黃煌煇,個性豪邁,愛開玩笑。晚上會邊看書,邊飲一小杯紅酒。在成大人的眼中,黃煌煇是一位平易近人、會適時表達體貼的長官,包括送一些點心、小禮物,讓下屬感受到關心與肯定,有些員工私下會稱他「可愛的阿伯」。

黃煌煇與夫人邱奇妙感情好,以前沒有高鐵的年代,到台北出差再晚都會搭夜車趕回家。他也不吝表達對老婆大人的情意與感謝,有一年過生日,夫人到校長室送花,他開心得熱情擁抱,羡煞在場所有人目光。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