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妻沒哺乳得乳腺炎 竟跟老公這動作有關……

彰化醫院外科醫師李忠懷指出,大量接觸二手菸,未在哺乳女性也可能得乳腺炎。(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醫院外科醫師李忠懷指出,大量接觸二手菸,未在哺乳女性也可能得乳腺炎。(記者陳冠備攝)

2019/07/25 19:39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我沒有在哺乳,怎麼會得乳腺炎!」32歲鄭姓女子丈夫有抽菸習慣,鄭女經常吸入二手菸,日前她因右側乳房紅腫熱痛至衛福部彰化醫院就醫,經診斷為乳腺炎合併乳房膿瘍,以細針抽吸出6cc的綠色膿瘍,才恢復健康。對此外科醫師李忠懷表示,非哺乳期也可能得乳腺炎,大量接觸二手菸可能就是發病主因,若反覆發炎,得乳癌機率比正常女性高1.23倍。

鄭女於今年6月按壓乳房時發現,右側乳暈旁有紅腫現象,且觸摸時劇烈疼痛,當下立即前往醫院就醫,經超音波診斷為乳腺炎且有乳房膿瘍現象,院方利用細針抽吸,竟抽出6cc如綠豆沙顏色的膿瘍,經抗生素治療及清創手術,目前已出院。鄭女對此表示,以為是肺有問題,沒想到竟是乳房發炎,感到吃驚,

李忠懷表示,乳腺炎分為「泌乳性乳腺炎」及「非泌乳性乳腺炎」,所以並不一定只在哺乳期發生,鄭女罹患的即是乳管旁乳腺炎,屬於非泌乳性乳腺炎一種,該病症常見於年輕女性吸菸者或長期吸入二手菸的女性,也可能發生在男性身上。

李忠懷指出,香菸中的有毒物質可能造成乳暈下乳管組織壞死、感染或造成局部缺氧,而引起傷害,乳房紅腫熱痛的硬塊,也可能伴隨發燒與全身無力等症狀,大部分患者經抗生素治療及細針抽吸就能痊癒,但非常容易復發,其中乳腺炎反覆發作的患者會比一般人容易得到乳癌,尤其是女性,機率大概為正常女性1.23倍,最好的方法就是「戒菸」及遠離二手菸,才能有效預防乳腺炎再復發。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鄭女術後經抗生素治療及清創手術,乳房已恢復良好。(記者陳冠備翻攝)

鄭女術後經抗生素治療及清創手術,乳房已恢復良好。(記者陳冠備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