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翡翠原水管開工 中央幫出資 柯P:沒有什麼卡不卡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三)24日出席翡翠原水管工程動土典禮,並和與會貴賓主持開工動土儀式。(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三)24日出席翡翠原水管工程動土典禮,並和與會貴賓主持開工動土儀式。(記者廖振輝攝)

2019/07/24 20:33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攸關大台北地區600萬人民生用水穩定供應的「翡翠原水管工程」,今早在翡翠水庫動土施工,台北市長柯文哲會後受訪,就媒體詢問工程費20億元,除自償4億元,其餘16億元,因中央出一半,是否覺得難得(台北市)沒被中央卡?他回應,這沒有什麼卡不卡的,除非你跟我說小英(蔡英文總統)不喝水,否則卡什麼東西?

此工程動土典禮由台北市長柯文哲、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經濟部政次王美花、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等人主持。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簡報,2015年8月8日蘇迪勒颱風,12小時降雨量655公釐,打破新北市烏來區福山站歷史紀錄,也創下新店溪原水濁度新高紀錄,凸顯「翡翠原水管工程」的迫切性。

又,工程設計長度2.8公里、直徑4.5公尺,預計2023年6月完工,完工取用北勢溪水源到直潭淨水場處理,每日取水量270萬噸,避免4年前蘇迪勒颱風侵襲,致原水濁度(NTU)嚴重超標而停供民生用水的窘況重演;若搭配經濟部水利署「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可使翡翠水庫供應範圍擴及新北市樹林、鶯歌與三峽等區,新北市用水比例由現在47%增達57%。

柯文哲說,他第一任期上任首年,遇蘇迪勒使原水濁度超過淨水場處理能力而暫停供水,市府檢討決定興建專管引北勢溪的乾淨水源解決問題,歷經決策興建、新北市政府辦理環評,又跟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協調獲允中央出資8億元,他見好就收,推動此案,希望早日完工。

李孟諺表示,此工程是政府因應氣候變遷的民生用水備援設施,也是大台北甚至北台區域水源調度重要一環,並能配合中央「產業穩定供水策略」,同時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建設佳例;工程經費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支應,是福國利民的計畫,期許如期如質完工。

相關影音

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出席翡翠原水管工程動土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出席翡翠原水管工程動土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