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秘調查局別有洞天!還新接這個特殊任務

調查局幹員拍攝珍禽畫面,磨練偵搜技巧,圖為保育類白耳畫眉。(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幹員拍攝珍禽畫面,磨練偵搜技巧,圖為保育類白耳畫眉。(調查局提供)

2019/07/23 10:02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7月中旬接獲法務部調查局通報,位於新店總局園區內出現罕見白耳畫眉鳥,經動保處人員前往勘查,證實豐富生態園區內確實有3級保育白耳畫眉,動保處也請調查局在不驚擾鳥類的情境下,協助觀察鳥況生態,讓總局園區的銅牆鐵壁,成為保育這些稀有珍禽的最佳庇護所。

調查局總局給人神秘印象,一般人難以其洞天,動保處人員接獲通報前往,竟意外發現調查局隱密的庭園內別有洞天,在無人刻意打擾下,園區充滿鳥類、蛙鳴叫聲,草木繁盛,充滿生物多樣性。

調查局長呂文忠說,同仁在2、3年前於園區休憩時發現漂亮的白耳畫眉停棲在樹梢,在辦公室5樓都可以聽見牠的嘹亮叫聲,觀賞牠在枝頭跳躍,是同仁在繁重公務當中最具療育的休閒時刻。

呂文忠說,調查局設址時,就決定將大片綠地保留,其中南洋杉、楓香、白千層、梔枝等大樹皆保存下來,又於園區設有水池造景,無心插柳意外造就野生動物的庇護場地,水池內有貢德氏赤蛙棲息,園內鳥種眾多,綠繡眼、金背鳩、白鶺鴒、翠鳥等常見其芳蹤,甚至還曾出現過保育類黃鸝,至少15種鳥類出現紀錄,每年也會有黑冠麻鷺前來築巢,今年幼鳥雖已長大離巢,但樹上的鳥巢還存在著,另亦曾發生領角鴞誤闖辦公室,有驚無險飛離的情景。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調查局位置坐落瑠公公園旁,周遭緊鄰獅頭山及新店溪河畔,加上中華路的楓香大道,調查局幾乎不受干擾的庭園,成為周遭野生動物最好的棲息地,因此動保處也協請調查局繼續維持,雙方會互相交流分享保育經驗。

調查局總局內的幽靜空間,成為稀有珍禽的生態天堂。(農業局提供)

調查局總局內的幽靜空間,成為稀有珍禽的生態天堂。(農業局提供)

保育類黃鸝。(調查局提供)

保育類黃鸝。(調查局提供)

白鶺鴒。(調查局提供)

白鶺鴒。(調查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