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戰「殺人峰」K2失利!僅差400公尺 台灣雙傑遺憾折返

2019/07/21 15:17
從未有台灣人攻頂成功的K2,呂忠翰和張元植決定攜手挑戰,期待改寫台灣登山界歷史新頁。(陳德政提供)

從未有台灣人攻頂成功的K2,呂忠翰和張元植決定攜手挑戰,期待改寫台灣登山界歷史新頁。(陳德政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登山家「阿果」呂忠翰、「八千張」張元植上個月14日從台灣出發,啟程前往巴基斯坦,挑戰從未有台灣人踏足的世界第二高峰,有「殺人峰」之稱的K2,儘管距8611公尺的山頂僅一步之遙,但由於安全考量,最後遺憾在8200公尺處折返。

公認最難登高峰 K2從未有台灣人踏足

海拔8611公尺的K2,雖高度不比聖母峰,但地形險惡、氣候難以捉摸,每4名登山者就有1人葬身此地,是登山家公認最難攀登的8千公尺巨峰,有「殺人峰」之稱,也從未有台灣人攻頂成功,呂忠翰和張元植決定攜手挑戰,期待改寫台灣登山界歷史新頁,文化評論人詹偉雄更發起登山群眾募資計畫「K2 Project」,募得超過500萬資金,上個月14日從台灣出發,啟程前往巴基斯坦。

原訂本月12日攻頂,卻因路途考驗不斷,加上天候因素延後攻頂,17日再次發起挑戰,卻因架繩隊遇上雪崩,雪巴受傷,部分氧氣瓶受損,攻頂日再度往後推移,返回基地營後,開始思考是否繼續嘗試攻頂。

儘管距8611公尺的K2山頂僅一步之遙,但由於安全考量,呂忠翰、張元植最後遺憾在8200公尺處折返。(圖擷自呂忠翰臉書「呂果果」)

儘管距8611公尺的K2山頂僅一步之遙,但由於安全考量,呂忠翰、張元植最後遺憾在8200公尺處折返。(圖擷自呂忠翰臉書「呂果果」)

呂忠翰臉書曝艱難決定過程

呂忠翰在臉書表示,17日他以為他是百分百要準備第一隊登頂的人群,已經將狀態調整的非常好,沒想到架繩隊發生了99.9的誤判,以為有機會可以攻頂,造成當晚7、80位登山客(已經有人等了兩天),在8千公尺出頭處折返,此時他位於整個隊伍的最前頭,等待2小時,架繩隊一直在8300公尺處左右徘徊,說明著雪深及胸或腰,還有一條大裂隙要繞,無法當天攻頂,被迫返回基地營。

返營後,團隊開始重新評估與安全,由於15日曾發生8300公尺瓶頸有小雪崩及有世界高手滑墜意外,加上下撤的路繩被大量山客使用後已經嚴重磨繩,許多岩釘雪樁都已經脫出,還需要多少路繩及雪崩危險因子,都是攀登考量範圍內。

根據雪巴人提供的資料數據,持續攀登風險相當高,雖然還是有機會,「但是我們要不要賭命呢」,呂忠翰強調,這是非常困難的決定,這項決定關係著四個家庭,還有一大群人的關注,但是為了團隊著想,決定結束攀登,不再跟進另外一波衝頂的機會,因為下一次攻頂時機,沒把握解決雪崩風險,以及天候可能再度轉差。

呂忠翰最後向大家致歉,很抱歉讓所有人的期待落空或失望,他會努力再讓自己更強壯一些,「我知道我有在進步,期待未來能更加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