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后溪底區域排水生態探索 小朋友下水驚見台灣石鮒

水利署水規所安排小朋友探訪區域排水,驚見好多生物(記者蘇金鳳攝)

水利署水規所安排小朋友探訪區域排水,驚見好多生物(記者蘇金鳳攝)

2019/07/21 09:16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為瞭解排水與人類的生活關聯,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特結合霧峰國小辦理「踏水尋溪」排水生態體驗活動,到后溪底排水環境探索生物,讓小朋友從小就關注這一群住在排水路裡多樣卻脆弱的美好生物。

水利規劃試驗所為讓小朋友區域排水的水路,安排小朋友兩天的「踏水尋溪」,首場安排霧峰國小到后溪底進行排水環境探索生物。

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表示,區域排水扮演防洪及農業灌溉等排水功能,但是因為水泥化程度高、亦非一般親水活動場域,大多數民眾並不瞭解在區域排水路中仍可能有許多生物棲息,也往往忽視排水路中存在值得保育的生態資源。

近年水利規劃試驗所實際調查後,發現在台中市后溪底排水環境仍存在如牛屎鯽、田蚌及鰕虎等有趣的水域生物,是目前排水路中珍貴的資源;另為生態補償之需,水規所進行「鰕虎的產房」微棲地營造試驗,可增加關鍵繁殖棲地。

水規所昨天帶領霧峰國小老師、學生及家長,依序參觀阿罩霧圳源頭、頂抄封水車、阿罩霧圳分水門等水利設施,並至后溪底排水進行摸田蚌體驗。

水規所研究人員進一步解說鰕虎產房微棲地營造之來龍去脈,小朋友聽得相當用心,由於一般民眾及學生對區域排水名詞感到很陌生,部份也直覺認為區域排水可能只有很髒的水,但此次踏水尋溪生態體驗活動,讓家長及小朋友完全改觀。

在經過實際下水調查體驗之後,發現區排並不是只有很髒的水,原來區域排水還有很多特別的生物,包括小朋友親自摸到田蚌,在蝦籠隔夜調查,也捕獲了數量極多俗稱牛屎鯽的台灣石鮒(革條田中鰟鮍) 、短吻紅斑吻蝦虎及米蝦等。

小朋友很興奮 驚見生物多樣性

小朋友對於能親自下水覺得很好玩,也感到十分興奮。小朋友說透過活動認識了更多區域排水周邊的生物,包括鳥類的高蹺鴴、中白鷺、小白鷺、黃頭鷺及魚類之台灣石鮒、短吻紅斑吻鰕虎、鯽魚、吳郭魚等。

尤其在回收蝦籠時,原本以為應該只有吳郭魚,但看到採獲許多美麗的台灣石鮒,感到十分不可思議,希望能多待一會,繼續玩水與尋找水中生物,更期待後續能繼續參與相關的活動。

水規所副所長曾國柱表示,透過民眾參與、學校教育等方式,讓更多的民眾認識區域排水及其生態資源,達到保障生活安全並維護良好的生活環境品質。

水利署水規所安排小朋友探訪區域排水,驚見好多生物(記者蘇金鳳攝)

水利署水規所安排小朋友探訪區域排水,驚見好多生物(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