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蓮、荷花分不清?新北雙溪一探究竟

新北市府今年首次設置夜賞睡蓮區,以太陽能球燈妝點睡蓮池,每當夜幕低垂,各色光影總能將睡蓮小巧別致的花,以及緊貼水面的葉片點亮,襯托得亮眼繽紛。(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府今年首次設置夜賞睡蓮區,以太陽能球燈妝點睡蓮池,每當夜幕低垂,各色光影總能將睡蓮小巧別致的花,以及緊貼水面的葉片點亮,襯托得亮眼繽紛。(新北市政府提供)

2019/07/19 12:12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很多人好奇夏天的代表性花卉中,荷花、蓮花或睡蓮三者有什麼不同,新北市政府表示,荷花就是蓮花,荷花和睡蓮則是不同屬的植物,外型也大有差異,現在雙溪區的荷花田正值花期,即日起到七夕情人節還有一系列「花劇場—魚戲荷中」、「夜賞睡蓮」特色活動。

新北市綠美化環境景觀處表示,荷花和睡蓮都屬睡蓮科,但分別屬「蓮屬」及「睡蓮屬」,從外觀就可以明顯看出兩者的差異,荷花為挺水植物,花與葉會長出長柄隨風搖晃;睡蓮則是浮水植物,蓮葉緊貼著水面,花離水面不到30公分。

此外,荷花與睡蓮在花與葉的形狀上也有很大差別,荷葉平滑有毛不沾水,常可以看到水滴在荷葉上滾動,且荷花花型較大而飽滿,花色多為白色、粉紅色;睡蓮葉片偏圓並有V型裂縫,花朵小但顏色較多且鮮豔,有白、紫、桃紅,粉紅等等。除了具觀賞價值,荷花還有蓮子、蓮蓬、蓮藕等多個部位可供食用,睡蓮花朵則可用來泡茶或製作香水。

景觀處表示,荷花和睡蓮是夏季兩大代表花卉,雙溪上林荷花田都有大規模栽植,包括大賀蓮、牡丹蓮、霸王蓮、子母蓮、觀音蓮等品種,緊接著荷花的腳步,現在睡蓮已進入綻放時期,因應睡蓮夜間綻放,日間閉合之特性,今年特別設置夜賞睡蓮區,以太陽能球燈妝點睡蓮池,每當夜幕低垂,各色光影總能將睡蓮小巧別致的花,以及緊貼水面的葉片點亮,襯托得亮眼繽紛。

此外,由北藝大學生劇團精心打造的「花劇場-魚戲荷中」20日下午4點30分、28日下午3點30分都還有表演,歡迎民眾前來雙溪觀賞,賞花兼長知識,認識環境生態與在地風土人情。

荷花是夏天代表性花卉之一。(新北市政府提供)

荷花是夏天代表性花卉之一。(新北市政府提供)

民眾夜間造訪睡蓮。(新北市政府提供)

民眾夜間造訪睡蓮。(新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