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黏土玩具顏色鮮豔 小心含硼砂誤食恐中毒

2019/07/15 11:43

市售黏土玩具琳瑯滿目,少數產品在中文標示不合格。(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黏土玩具因為多變鮮豔的顏色、可捏塑成各種形狀,受到許多小朋友的喜愛。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和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年3月隨機抽取市面上20款黏土玩具進行檢測,其中有3件在「中文標示」不合規定,包括警告文字過小、製造產地及有效期限不明等。消基會也提醒,黏土為了防腐會添加硼砂,若進入人體恐出現中毒、嘔吐等現象,但目前國內仍無相關檢驗標準,提醒家長接觸該類玩具時要記得勤洗手。

市售黏土玩具琳瑯滿目,少數產品在中文標示不合格。(記者蕭玗欣攝)

標準檢驗局與消基會抽查的20件黏土玩具,在品質項目及商品檢驗標識全數過關,但在中文標示卻有3件不符規定。包括「3色壓花麵團黏土」外盒標示原始製造國為土耳其,但製造商名稱及地址卻是韓國廠商資訊;「小麥黏土蛋糕組」則是未標示製造商地址及使用方法或注意事項,且警告兩字字體未達5mmX5mm,內容文字小於1.5mmX1.5mm;「哈利魔幻超輕土」外包裝同時標示保存期限15個月及18個月,令消費者混淆。

標準檢驗局組長賴俊杰表示,上述標示出現問題的產品,經濟部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瑞在期限內改善可罰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緩。

消基會表示,此次檢驗出產品售價自數十元到上千元都有,顯示產品品質和價格沒有絕對關係,所以消費者在選購時,不一定價格高就最安全,也不一定便宜就沒好貨。

消基會也表示,黏土為了防腐經常會加入硼砂,但若小朋友不小心食入,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例如中國就曾發生有兒童添加硼砂的黏土導致數名小朋友玩過、吃進去之後產生中毒及嘔吐現象。但目前國內並無硼砂相關檢驗標準,此次也未針對該項目進行檢測,提醒家長接觸過黏土玩具時,要勤洗手,避免嬰幼兒放入口中或啃咬。

賴俊杰表示,現行國家標準是採CNS 4797玩具安全系列國家標準檢測,若黏土含有硼砂,經兒童食入容易產生有害物質,雖目前未有相關檢驗標準,但針對8歲以下兒童使用的玩具需經過小物件測試,確保兒童不會誤食零件;標 準檢驗局未來也會參酌各國作法,若有類似標準,會列入國家標準修正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