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男嬰反覆發燒4、5天 竟是腎發炎

2019/07/11 17:12

亞大醫院兒童腎臟科醫師陳劍韜(左)提醒,小朋友若反覆發燒超過3天,就要儘快就醫查出病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7個月大男嬰,日前出現類似感冒的咳嗽、發燒症狀,並反覆發燒4、5天,家人送醫檢查,發現白血球暴增,超音波檢查,才發現雙側腎盂腎炎及左腎前端實質發炎,確診是大腸桿菌泌尿道感染所引發的急性「大葉性腎盂腎炎」,經抗生素治療恢復健康,但因已經造成腎損傷,未來較高機率罹患慢性腎衰竭,提醒家長幼兒若反覆發燒3天就要趕緊就醫釐清病因。

台中一名7個月大男嬰,反覆發燒4、5天,超音波檢查發現罹患「大葉性腎盂腎炎」。(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兒童腎臟科醫師陳劍韜今天表示,這名男嬰發燒好幾天,因沒有明顯症狀,父母認為「過幾天就會好」,但吃藥症狀不見好轉,家人趕緊帶到醫院檢查,血液檢查發現白血球指數高達3萬5千,血液發炎指數更是正常值13倍,尿液檢查白血球指數也破千。

陳劍韜表示,接著替男嬰進行超音波檢查,發現雙側腎盂腎炎及左腎前端實質發炎,尿液培養後確診是大腸桿菌引起的左側「急性大葉性腎盂腎炎」及雙側「急性腎盂腎炎」,經注射抗生素7天後出院,因大葉性腎盂腎炎為較嚴重的泌尿道感染,出院後仍須以抗生素治療3週以上。

陳劍韜指出,嬰幼兒因腸道或糞便中的細菌,容易經尿道跑到膀胱或腎臟,因此泌尿道感染是嬰幼兒常見的細菌感染之一,而男嬰因常有泌尿道先天性構造異常的問題,因此1歲以下男寶寶發生泌尿道感染機率較高;不過1歲以上的幼兒,因為女寶寶的尿道較短,容易讓細菌進入膀胱,所以女童泌尿道感染機率會較男童高。

陳劍韜指出,因1歲以下幼兒發生泌尿道感染時症狀不明顯,當出現發燒等症狀時,通常已經是急性腎盂腎炎,甚至是更嚴重的急性大葉性腎盂腎炎,若沒有即時處理,恐演變為腎膿瘍,容易導致腎臟結痂、萎縮,增加未來罹患高血壓、蛋白尿的機率,女性懷孕時更容易出現妊娠毒血症,嚴重甚至需終身洗腎。

陳劍韜提醒,家中小孩若反覆發燒3天,不論症狀是否明顯,都建議立刻就醫檢查找出病因,才能儘早治療,避免造成器官永久性的傷害,平時也應注意小孩的排泄習慣,並養成正確的外生殖器清潔方式,避免引發泌尿道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