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糖尿病患別輕忽小擦傷! 當心變嚴重感染

2019/07/10 17:33

糖尿病患呂小姐發生意外後,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多處(紅色箭頭處)粉碎性骨折。(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糖尿病患者就算是小擦傷也別輕忽,否則小心成為嚴重感染!

馬偕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尤傑銘表示,近期收治一些糖尿病患者,種田習慣赤腳踩在土地上,稍微不注意就碰撞出現小擦傷,卻未加以理會,造成原本只是表淺的傷口,竟然演變為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壞死性筋膜炎。

尤傑銘指出,糖尿病患者因為免疫功能下降,一旦有傷口,細菌容易滋長,引發感染或癒合不良的比率,約較一般人高出3至4成,可能短短3至5天,小傷口就會演變成嚴重感染,更別說是急性創傷或大面積的複雜性傷口,更是需要緊急就醫接受處理,以避免其他併發症。

尤傑銘就分享收治的一名糖尿病患者、64歲呂小姐,與友人出遊時,未注意腳下鐵製腳踏車停車架,不小心絆倒後遭鐵架穿刺臉頰,左側上顎骨、顴骨、鼻骨皆有粉碎性骨折,更差點傷及眼窩底導致失明,考量開放性骨折發生超過4小時以上,會增加感染機率,因此當下決定緊急執行手術清除碎骨組織、血塊,並以鈦合金骨釘骨板固定骨折錯位處後縫合,術後恢復狀況良好,由於及時處理,也成功避免任何併發症發生。

尤傑銘提醒,糖尿病患者可能感覺較不靈敏,若有傷口恐未能及時察覺,家人可時常代為注意是否出現外傷,尤其是當事人不容易觀察到的足部;糖尿病患者出門在外也得留意腳步,萬一不慎發生意外,則必須確認傷口照護及追蹤,以降低併發症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