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塗牙膏、撒隆巴斯可除痘?小心可能皮膚發炎

2019/07/10 14:14

許多人以為用牙膏可以抗青春痘,但食藥署提醒,殺菌的成分遠不夠,無法抗痘。(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坊間流傳,用牙膏、撒隆巴斯貼布可消除青春痘?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不只抗菌成份不夠、更可能刺激皮膚導致皮膚發炎。

食品藥物管理署在官方網站藥物食品安全週報專文指出,痘痘的主要成因包括毛囊開口處的角質化不正常,阻塞毛囊開口;皮脂腺分泌油脂過多;痤瘡桿菌滋生過多造成感染;毛囊及周圍組織發炎。

而牙膏的基本成分都很類似,主要包括潔凈劑(界面活性劑)、摩擦劑(去除菌斑和髒污)、粘合劑、芳香劑、三氯沙(標榜抗菌、殺菌効果)、氟化物(預防齲齒)等;

而撒隆巴斯主要成分則為水楊酸甲酯(methyl salicylate)、薄荷醇等,水楊酸甲酯又稱冬青油,具鎮痛作用。大多數痠痛貼布、紅花油、萬金油和曼秀雷敦等外用藥,都含該種成分。

流言認為牙膏有些許抗痘效果,可能是因含三氯沙等抗菌成分,但食藥署指出,若要治療痤瘡桿菌造成的感染,單靠牙膏裡添加的抗菌成分是不夠的,一般而言都要用到抗生素藥膏、非抗生素殺菌藥膏、或是口服抗生素藥物;然而,痘痘的第一線治療已逐趨向抗發炎、調理角質化不正常的面向,而非在第一線使用抗生素製劑。

至於撒隆巴斯會讓人聯想到抗痘,食藥署指出,或許是因為裡面含有水楊酸甲酯,被誤以為與水楊酸相同。

食藥署提醒,若化粧品含水楊酸成分用於「軟化角質,面皰預防」者,必須以含藥化粧品管理,其水楊酸成分限量為0.2%到2%。但使用撒隆巴斯貼布並不能帶來這樣的效果,臨床上撒隆巴斯貼布的應用,是緩解肌肉或關節的疼痛,水楊酸甲酯的抗發炎效果,是否能在痘痘上展現相同療效,需要進一步證實。

食藥署提醒,臉部皮膚和肌肉關節很不相同,如果把撒隆巴斯貼在臉上,可能會造成刺激性皮膚炎,後果更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