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進世界舞台 屏東原鄉小學帶動「古謠復興」

屏東縣的原住民部落近年致力推動母語教學,並透過孩子們的歌唱天賦,紛紛站上世界舞台。(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縣的原住民部落近年致力推動母語教學,並透過孩子們的歌唱天賦,紛紛站上世界舞台。(記者邱芷柔攝)

2019/07/09 12:11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的原住民部落近年致力推動母語教學,並透過孩子們的歌唱天賦,紛紛站上世界舞台,許多消逝的古謠,也在這股浪潮中被找回來,今年希望合唱團、青葉國小合唱團、泰武古謠傳唱隊等屏東原鄉唱將們,都繼續帶著部落的傳統歌謠,讓世界聽見台灣。

早年原住民部落沒有文字,祖先們都會用「唱」的方式,將婚喪喜慶的生活日常及傳統習俗傳給下一代,古謠因此成為傳承文化與母語的重要載具,但傳統古謠唱起來比較枯燥,對年輕人吸引力不大,加上受到漢文化影響,許多古謠面臨失傳危機。

屏東縣政府原民處處長伍麗華說,「田野調查」是找回古謠最重要的一環,也是最花時間與心力的過程,屏東近年致力推動族語教學,許多年輕人、族語教師帶著使命感,逐一拜訪耆老,把屏東排灣族、魯凱族的古謠找回來。

伍麗華說,台灣各地的原住民小學合唱團陸續在國際上發光,這樣的風潮就是由屏東帶起的,過去合唱團多以歐美國家的美聲方式演唱,與部落發聲的方式不同,模仿別人唱腔、唱別人的歌,很難有突出的表現,屏東率先帶著孩子用部落的方式、唱部落的歌,成果讓人驚艷,更讓世界看見真正的台灣。

剛在德國拿下3金的希望兒童合唱團,指導老師吳聖穎說,過去合唱樂團多以西方技法展現空靈美聲,近年各地都鼓勵尋求在地文化,因此特別在表演中融入排灣古謠,透過部落歌唱方式,融入胸腔、喉部的共鳴發聲,讓歌曲展現十足的穿透力。

為了保存魯凱族文化而成立的青葉國小合唱團,也因致力傳承魯凱族母語,多次應邀到歐美國家演出,還曾錄製專輯入圍金曲獎,合唱團指導老師唐秀月也表示,如果不在小學階段把族語歌曲交給孩子,這些歌很快就沒有人會唱了,推動幾年下來,孩子們發現原來祖傳歌謠是打開世界大門的鑰匙,也對自己的文化更有自信。

泰武古謠傳唱隊今年也受邀到澳洲、紐西蘭演唱,在指導老師查馬克一字一句的口傳心授下,孩子們更能理解、掌握古謠的表現方式,查馬克說,蒐集古謠的過程,中生代是一個很大的斷層,許多老人家也出現「學這個做什麼」的無奈心態,但這場「古謠復興運動」已逐漸看見成果,現在會唱古謠的孩子成為部落祭儀的領唱,許多長輩也從兒孫的歌聲中,聽見傳承的希望與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