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大進修推廣部遭裁員 工會籲教育部介入調查

高教工會文化大學分部的部分成員,日前遭校方解聘,校方理由是虧損及職務重疊,但工會認為有不當勞動待遇與打壓工會行為,將後續提請調解與訴訟,並呼籲教育部介入調查。(圖由高教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文化大學分部的部分成員,日前遭校方解聘,校方理由是虧損及職務重疊,但工會認為有不當勞動待遇與打壓工會行為,將後續提請調解與訴訟,並呼籲教育部介入調查。(圖由高教工會提供)

2019/07/08 15:1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打壓工會?文化大學日前以虧損及職務重疊為由,解雇進修推廣部職員,但部分職員早加入高教工會,今工會赴教育部門口抗議,質疑校方打壓工會,痛批其「打壓工會更勝長榮!」將提勞資爭議調解與後續訴訟,並呼籲教育部介入調查。

遭解雇的文大進修推廣部公關組長翟敬宜表示,校方指稱進修推廣部虧損達10億元,但文大財務向來是私校前段班,檢視文大預算及決算書,認為近5年帳面盈虧僅1.7億元,虧10億元的此說法只是解雇員工的藉口,且更有人事費浮編嫌疑,恐涉違法。

翟敬宜質疑,文大日前董事惡鬥,如今勝出的高層把進修推廣部視為當初敵對董事的組織,這波解雇逾50人,有「全面清洗」的意圖,同時間亦大量新聘80多名員工,更質疑校方絕無業務緊縮,而是惡意解雇。

高教工會指出,文大進修部遭解雇成員中,有人早已加入高教工會,也質疑校方是針對工會的活動進行打壓,已違反勞基法,未來將替會員打官司,先提請勞資爭議調解,再至勞動部控訴,並呼籲教育部介入調查,釐清文大財務乃至惡意打壓情況。

教育部表示,人員資遣涉及勞基法,將積極協調勞動部等相關單位處理,至於文大財務不明,也會依私校法,委託會計師進行財務查核,釐清爭議,並提供為勞資爭議的個案認定資料。

文大校方表示,並無惡意打壓工會,是考量100年起推廣部累計虧損近10億元,衡量營運狀況,在組織重疊下,不得已資遣41人、內部轉調25人,重申過去1年自動離職及新進人員是正常組織運作;另也查出部分推廣部員工的工作與推廣業務無關,是否涉不法掏空,將另請檢調偵辦。

文大教育長許惠峰則回應,自己並非肥貓,外傳350萬元薪資不實,若要謠傳將依法提告;另提,教育部去年3月來函,認為進修推廣部的財報有問題,人事成本應獨立,重新估算後,才驚覺推廣部從100年起有400多人,但累計下來虧損9億9800萬元,光去年就虧2.9億元、前年虧1.6億元,從原先文大財報是看不出來的,因推廣部把人事、水電、租金等支出列在校本部名下,只看營收才會誤以為有賺錢。

許惠峰還說,至於部分解雇職員質疑是董事惡鬥爭議,認為太過政治性用語,推廣部虧損是鐵的事實,為了文大利益才調整,否則未來將拖垮校本部,且虧損從100年起,而董事紛爭應是106年起才發生,至於高教工會,則強調自己並未針對,至今不知工會成員確切數量,何來針對之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