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長榮空服員罷工 學者:2新觀念已形成

長榮空服員罷工,長榮航空及工會昨日進行協商,最後在勞動部長許銘春(左四)、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五)見證下,勞、資雙方簽定團體協約。(記者方賓照攝)

長榮空服員罷工,長榮航空及工會昨日進行協商,最後在勞動部長許銘春(左四)、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五)見證下,勞、資雙方簽定團體協約。(記者方賓照攝)

2019/07/07 15:2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長榮航空罷工歷經17天終於落幕,不僅旅行社、長榮航空也賠上逾20億元營業損失,無形中更耗費龐大社會成本。學者分析,這次罷工已為台灣社會帶來2個新觀念,包括過去提過多次,卻未引起社會共鳴的罷工預告期,以及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明顯與勞基法相牴觸,將成為罷工後最重要的課題。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盧衍良表示,此次罷工促成兩個重要新觀念形成,一個是罷工預告期,雖然過去也曾提過,但是此次影響層面廣大,遍及數十萬名旅客,罷工預告期制度已經已起社會共鳴,工會也有說,將遵守中央立法法規,因此勞動部不能再等閒視之。

其次,管理航空業工時的有AOR,但外面又有一套勞基法管理工時,前者規範的很細,不僅包括值勤、休息時間,連休息時間也細分為有床的休時、有椅子的休時,勞基法則相對地管得非常攏統,這是非常奇怪的事,比較嚴格、細膩的法規反而被攏統的法規綁住。

盧衍良說,雖然航空公司會要求新人簽放棄勞基法84-1條,但工會又會以勞基法規定向勞動局檢舉超時,例如東京來回班經常因流管延後落地時間,違反勞基法規定,但空服員的工作時間是一段一段的,並非連續的執勤。

盧衍良表示,這兩項都與勞動部有關,為了產業穩定發展,勞動部應審慎思考可行性。

盧衍良表示,基本上昨天雙方簽定的團協,都是長榮在罷工之前就提出的對案,所以大家可以去思考,究竟這次工會罷工的目的是什麼?工會向會員宣稱的勝利也就只是「精神勝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