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盧團隊執行滅川計畫? 水利局:保育地下水資源

綠川不再養魚,台中市政遭質疑執行滅川計畫,水利局表示,只是帶頭保護地下水源。(記者歐素美攝)

綠川不再養魚,台中市政遭質疑執行滅川計畫,水利局表示,只是帶頭保護地下水源。(記者歐素美攝)

2019/07/07 14:21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因持續以省電為由「打擊」前朝政績綠、柳川水岸廊道,遭質疑盧團隊正有計畫的進行「滅川計畫」,水利局對此表示,市府只是帶頭保育地下水資源,而不是為了景觀,以非自然方式整治河川。

水利局指出,台中市葫蘆墩圳、綠川、柳川及施工中的惠來溪、潮洋溪等河道整治,皆以外來卵礫石鋪設渠底且採用封底方式,設置地下水井抽取地下水,維持河道清水流。以綠川為例,過去為維持綠川景觀河道水源,在水質淨化場及河道內共鑿7口水井,提供水質淨化場無法處理或河道內水質不佳時使用,但此作法需以動力方式抽用地下水維持清水景觀,水電費驚人。

盧市長上任後,水利局並非以「排水溝」概念降低綠川品質,而是導正非正常的河川整治方式,綠川目前的景觀河段,只是將原停車場變成養魚的景觀池。

因為廢汙水仍在下層箱涵流動,為了在綠川箱涵上面養魚,必須保留地下水井,在無法供應上層水源時抽取地下水補注,這些魚在沒水時,無法像自然河道的魚類有游離路徑,反而被侷限在約600公尺的河道內,沒有上、下游水域,如同水族箱的魚。

水利局表示,未來在綠川河道內,市府將不再抽取地下水,但不代表河道內就會沒水,上層的水依然會由礫間處理場繼續處理汙水後送水,只是不再抽地下水來提高水質及水量,而下層的箱涵也將用來排洪。市府將加強推動汙水下水道建設,只要廢汙水不排入河道,河道便會恢復自然景觀及生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