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空服員罷工7/9晚12點結束 工會3天內發還三寶

在勞動部長許銘春(左4)、桃園市長鄭文燦(左5)見證下,長榮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議。(記者方賓照攝)

在勞動部長許銘春(左4)、桃園市長鄭文燦(左5)見證下,長榮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議。(記者方賓照攝)

2019/07/06 20:36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第17天,經過勞動部居中協調,長榮航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在市府進行罷工後第3度正式協商,雙方在勞動部長許銘春、桃園市長鄭文燦見證下簽訂團體協約,協約內容與6月28日協商內容大同小異,其中,簽訂和平協議後,只要資方不秋後算帳、工會3年不罷工,另工會即日起發還3寶,罷工於9日晚上12點正式結束。

團體協約是由長榮董事長林寶水、總經理孫嘉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李瀅、副秘書長周聖凱代表雙方簽約,正式宣告罷工落幕,工會將以3天的時間發還空服員員工證、護照、台胞證等3寶。

長榮航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分會簽訂的團體協約,就是6月28日林寶水接見工會代表所提的6項協約為版本進行文字修改,初步了解團體協約分別為:
一、工會三年不能罷工。
二、如果工會此次罷工言行合乎法律,公司會尊重。
三、國內航線不能罷工。
四、飛安服勤獎金,短班300元、越洋500元。
五、BR198、BR108 、BR184東京航線10月到3月共6個月開放過夜,BR716北京航線4、6、7、8等4個月開放過夜。
六、 定期勞資互動。在某些狀況的人力減派或減少外站休時,公司願與工會討論。
七、人評會開放民選教官五名,輪值參與人評會議,佔一席陪審委員,具發言表決權,以及一名現役空服員陪同當事人。
八、給予工會理監事共11名(依實際人數為主),每年共25天會務假,會員代表大會由公司協助調整班表。

李瀅表示,罷工行動已經把民主帶進航空產業,這段期間努力於勞動條件實質提升,也打破長榮威權,未來工會可參加勞資會議,性平上也更進一步,工會要求的是不秋後算帳、對等的和平協議,也承諾3年不罷工。

林寶水則是溫馨喊話,強調「員工的聲明、我們聽到了」,會努力改善與同仁的溝通,大家都很辛苦,既然簽了團體協約就趕快回來吧,大家一起打拼,希望公司能更好、更團結。

8月初恢復所有航班 已虧損27億餘

孫嘉明也提到,目前航班公告取消到7月19日,由於航班恢復還要時間,預計在8月初恢復所有航班,另公司截至前天為止累計歸虧27億餘元,希望空服員歸隊後爭取旅客,利用剩下幾個月弭平虧損,至於造成旅行社虧損部分,已溝通簽訂補償辦法,但數據不便透露。

許銘春提到,能夠簽訂團體協議最主要的原因,是最後3個晚上,由勞資雙方代表、律師,將歧見、爭議點核對出來持續溝通,才能坐上談判桌。

許銘春也提到,這次空服員罷工,罷工預告期被各界討論,勞動部已經聽見各界的聲音,會在事情告一段落後,會整理各界意見,具體討論凝聚共識,不僅罷工預告期、其他問題都會一併討論。

許銘春說,這17天以來,勞動部一面維持工會權益,也尋求民眾最大利益及公司永續經營,前後召開3次正式會議、6次非正式會議,希望溝通雙方之間歧見,期間好幾次都僵住了,所幸勞動部、勞鄧局都沒有放棄;這次罷工事件看到空服員理性、毅力,尤其是女性,面對各界異音,為了更民主工作環境,她們的精神可嘉,也是台灣民主重要的一頁。

鄭文燦說,感謝勞動雙方各退一步,能考慮雙方立場及乘客利益,終於達成團協,希望空服員趕快回到岡位上,未來政府機管會扮演更中立角色,朝保障勞資、保護乘客權益、公司永續經營等目標努力。

針對工會發表抗爭獲得3大勝利一事;長榮航空律師沈以軒也補充說明,雙方簽訂和平協議,只要是不秋後算帳、打壓,工會3年不罷工,因此罷工預告期並無意義,另外,職場霸凌、違反性平都屬於法律保障範圍,違反就要追究,並沒有所謂讓步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