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恐釀腦炎、心肌炎 醫師籲有症狀速就醫

2019/07/04 14:39

目前腸病毒在治療方面沒有特效藥,醫師呼籲大家養成勤洗手習慣。 (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現在台灣已進入腸病毒好發季節,衛福部疾管署統計指出,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5803人次,其中北市健保腸病毒門診人次高達1026人。醫師指出,腸病毒的傳染力強,極少數個案會出現腦炎、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若出現疑似症狀時最好盡速就醫。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李秉翰表示,每年5到10月是腸病毒好發期,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括23型克沙奇A病毒、6型克沙奇B病毒、3型小兒麻痺病毒等80幾種病毒,常感染3歲以下的小朋友及少數免疫不佳的成人。腸病毒主要傳染途徑是糞口感染及接觸病人飛沫、口鼻分泌物等。腸病毒在發病前數天到發病後數週都有傳染力,若以口嘴接觸受汙染的玩具後就可能發病,因此學校及幼稚園是常見爆發流行的場所。

李秉翰說,感染腸病毒後會在手掌、腳掌、膝蓋等處出現許多紅疹及水泡,嘴巴內會出現疼痛性潰瘍,稱之「手足口病」;或有發燒、咽喉出現許多潰瘍狀況,稱之「泡疹性咽峽炎」。他也提醒,有少數病患會出現嚴重併發症或死亡。

多數腸病毒患者症狀輕微,在7到10天後就能自然痊癒,不過極少數個案會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肢體麻痺等嚴重併發症。李秉翰建議,民眾若出現疑似腸病毒症狀,最好先至家醫科或小兒科就診,如果併發高燒、持續嘔吐,或有嗜睡、意識不清、呼吸困難、肌肉抽蓄等症狀,舊式併發症惡化前兆,要立即到急診就醫。

李秉翰指出,目前腸病毒在治療方面沒有特效藥,呼籲大家養成勤洗手、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是減少被傳染的最好方法,若生病就應盡速就醫並在家休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